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鑫瑞家园”经济纠纷难解 居民无法入住
2008-05-12 20:14: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鑫瑞家园”小区尚为完工的1号楼

  东北网5月12日讯 (记者 朱丹钰) 近日,有网民反映,哈尔滨市香坊区“鑫瑞家园”小区原定于2007年12月30日即可进户交付使用,但该小区工程已于2007年的11月份停工,几百户居民耽搁了半年多仍无法进户。12日,该小区1号楼建筑单位哈尔滨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的郑经理找到本网记者,邀请记者与他一道去小区现场看一看。

“鑫瑞家园”小区被开发商强行打开的单元门

  郑经理说,这个小区工程停工是开发商拖欠工程款造成的,单就他们公司承建的1号楼来说就已经拖欠了700余万元,为了减少公司的损失,他们不得不停止小区的在建工程,仅留有一名值班人员看守工地,但前几天,开发商因建筑公司迟迟不复工便找来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强行扣留建筑公司的值班人员,抢走其手机,不许于外界联系,并用风焊割开1号楼的单元门,并让已经购买的百姓入住。郑经理说,目前1号楼的主体工程虽然已经完工,但楼内水电、煤气等内网工程均未完成,居民即使入住也无法正常生活,况且,哈尔滨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作为建筑方并未宣布工程结束,所有入住的居民无法办理产权证明。郑经理表示,目前小区的2号、3号楼也已停工,原因都在于开发商拖欠工程款。

  记者在工地现场见到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裴先生,裴先生表示根本不存在所谓拖欠工程款的事情,1号楼工程合同金额总共才600余万元,目前他们已经付给哈尔滨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475万元,何来欠款700余万元的说法?记者随后在合同副本上看到,合同金额为6600381.29元。

开发商另找的建筑单位的工人正在施工

  裴先生说,今年4月10日,开发商哈尔滨种猪示范场已经正式向建筑方哈尔滨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发函,要求在4月20日前复工,但哈尔滨市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并没有理会,开发商在购房居民不断施压下,不得不另找建筑公司继续完成工程,同时也答应部分百姓入户的要求,目前已有50余户百姓入住。

  哈尔滨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工作人员在现场表示,建筑方未履行完工手续,建筑工程质监部门未验收前,开发商无权私自决定买房居民入户,这是违反建筑法规的行为,工作人员要求开发商负责人裴先生在工程检测报告上签字,裴先生以不是法人代表为由拒绝签字,并提供法人代表的电话,但监督站的工作人员与记者反复拨打均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