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抗震救灾英雄谱 红衣战警五千里驰援灾区
2008-05-20 15:10: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尹成 李恒庆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0日讯 从都江堰到汶川,从绵阳到北川,从大山里的水磨镇、漩口镇到三江乡,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头戴红色地震抢险救援头盔,穿行于城市和乡村,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救援的身影,被灾区干部群众称为“灾区里的东北军”,他们就是我省公安消防总队赴川地震抢险救援队。

  5月14日10时55分,满载300名官兵和救援器材的专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15日10时26分,第二批救援队伍200人从哈尔滨出发——24小时内,500消防官兵五千里驰援

  5月13日23时30分,一直守在电话机旁待命的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路之接到公安部消防局命令:“你总队依托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地震抢险紧急救援队立即组成抢险救援队,奔赴四川省都江堰市、汶川县、绵阳市、北川县实施救援。”

  14日凌晨1时,消防总队发出战斗命令;凌晨3时,首批300名官兵在哈尔滨市太平机场集结完毕;10时55分,满载300名官兵和救援器材的专机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官兵随即乘汽车疾奔重灾区都江堰市。

  15日10时26分,第二批救援队伍200人从哈尔滨出发,奔赴灾区。

  500名参战官兵从东北到西南,五千里驰援。

  部队刚刚抵达都江堰市,一名拿着纸条的中年人找到正在整队的哈尔滨市消防支队通信科科长鲁中伟,试探性地询问,能否把他们单位的职工从倒塌的楼房里救出来。

  “我们就是来救援的。”鲁中伟说完,立即带领6名战斗员,携带铁铤、无齿锯、液压破拆组合工具奔赴高山植物园倒塌现场。该三层楼依次倒塌,二楼、三楼楼板全部倒压在一楼,剩余的墙体摇摇欲坠,随时有发生倒塌的危险。鲁中伟命令战士评估墙体张度,让有经验的战士切割倒塌的建筑物,配合救援吊车起吊。2个小时后,倒塌建筑物废墟逐渐清除,遇难者遗体也显露出来。

  电台呼叫鲁中伟率队归队,部队将在10分钟后奔赴汶川县漩口镇、水磨镇和三江乡方向。鲁中伟将已经清理出的遇难者遗体交给该单位职工,他们眼含热泪表示感谢。

  漩口、水磨、三江三个地区位于邛崃山脉地震带,数万群众分散其中,他们是第一支挺进三江乡的消防部队

  5月15日,救援队按前线总指挥部的命令,奔赴当时仍没有部队到达的汶川县漩口镇、水磨镇和三江乡。漩口、水磨、三江三个地区位于邛崃山脉地震带,数万群众分散在数十平方公里的大山里。

  都江堰距漩口镇的公路仅24公里,可是翻越大山却要走40余公里。地震后的山路险象环生。官兵要携带救援器材,还要携带给养。山里灾民已经断粮,所有官兵都拼命地向背包里装食品,他们知道,一个面包,就会让一名灾民解除一天的饥饿。携带物品虽重,加上山路多是40度以上的斜坡,80度以上的陡峭山坡也不少见,可官兵没有一个掉队。官兵们每路过一户人家,都要给灾民留下一些食物,有的战士几乎把所有的给养都送给了灾民。在连山坡村,一户羌族人家房屋全部倒塌,粮食被埋在房子里,全家每天只用一两米煮粥。副总队长梁明、副政委崔军偷偷地把装食物的背包放在了这户灾民的防震棚里。

  去往距离水磨镇30余公里的三江乡,必须翻越鹞子山的5座山峰,5座山最高海拔2000多米,平均海拔1000多米。三江乡是重灾区里的重灾区,山路每隔百八十米就有一处山体滑坡,官兵不得不小心翼翼地踩着松动的石头通过。

  在一个叫卡房的地方,山体滑坡带长达百余米,远远看着大石头在悬崖边摇摇欲坠,胆子大的战士也有些害怕。副总队长梁明慢慢走了上去,就在梁明走在乱石堆中时,突然发生了剧烈的余震。剧烈的抖动后,碎石从山顶飞落下来。梁明抬头看着滚落的石头在他身前滑下深谷,他选择了一块坚固的石头,站在上面喊:“余震刚过,现在是最安全的时候,大家快速通过!”向导感叹地说:“有这样不要命的首长,我还有什么可怕的。”部队顺利通过了所有危险路段,安全抵达三江乡。当消防部队进村时,灾区群众拥了上来,帮助官兵背给养,拿装备。驻守在三江乡的阿坝州常委谷运龙握着梁明的手说:“可把你们盼来了。你们是全国第一支挺进三江乡的消防部队呀。”

  在都江堰、漩口、水磨、三江,在绵阳、北川,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我省消防官兵在抢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在救援

  在水磨镇和三江乡,救援人员深入水傍崖,救助了7名成都老年人体育协会摩托车骑游队人员;在猴耳洞,消防官兵冒着随时可能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打捞起藏族遇难者。

  漩口镇、三江镇大部分遇难人员已经被清出,灾民急需帮助的是抢救出自家房里的粮食和生活必需品。消防官兵为村民抢运粮食17000余斤,电视、冰箱、家具等720余件,拆除危房24栋,救治受伤群众13人……

  5月17日,即将结束抢险准备撤离三江乡时,消防官兵自发组织起来,将身上所有的钱都捐给了灾区人民。听说部队要离开,阿坝州的领导来了,三江乡的领导来了,住在小学校里的3000余名灾区群众来了。他们满眼热泪,拉着官兵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你们,辛苦了!”

  5月19日1时30分,在汶川县漩口镇,1600桶、约32吨塑料桶装过氧乙酸,因装卸工人未按规程装卸发生部分泄漏,全镇弥漫着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总队副政委崔军迅速组织力量赶赴灾害现场,实施警戒,疏散群众。抢险救援官兵将1600个塑料桶逐一搬开,寻找泄漏点,并用水对已经泄漏的溶液进行稀释。经过4个半小时的紧张战斗,破裂的塑料桶被找出,官兵们将其搬运至安全地带,妥善处置。

  灾区仍未平静,每天仍有10余次震感强烈的余震。灾民仍在灾难当中,自救的路还很漫长。消防官兵站在山坡上回望三江乡,唯有祝福,愿灾区人民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截至5月19日12时,我省公安消防总队赴川地震抢险救援队共转移受灾群众41人,搜救被埋压人员192人,运输救援物资25吨。

  目前,抢险救援行动仍在进行着……

  抗震救灾现场。张丕贺摄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