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原七台河市委书记罗树清致现任市委书记市长的信
2008-05-20 17:10:10 来源:东北网—七台河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老书记共祝家乡更富足人民更安康(左二为罗树清,左四为杜吉明

 

看望老同志

  东北网5月20日讯今天,打开七台河日报,读者被一封“特殊”读者来信吸引着,那是原七台河市委书记罗树清致现任市委书记杜吉明、市长曲志深的一封信。

        日前,老书记罗树清应邀回到家乡。通过走访,七台河的发展让他“心潮澎湃,激情满怀,无比兴奋!”。回京后,他将对七台河的未来发展想法,致信给现任市委书记杜吉明和市长曲志深。19日,接到来信,杜吉明书记批示:七台河日报发表该信,以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

  原七台河市委书记罗树清致市委书记杜吉明、市长曲志深的一封信

  罗树清老书记在回到家乡的真实感受中,充分肯定了我市跨越式、跳跃式发展的实践,并对七台河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真知灼见,请报社予以发表,以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

  杜吉明

  2008年5月19日

  尊敬的杜书记、曲市长:

  你们好!承蒙二位领导盛情邀请,使我能有机会再次回到家乡。

  这次回家与往次完全不同,每次回去都是看看朋友,各地转一转,也都有收获和体会。而这次是心潮澎湃,激情满怀,无比兴奋!深切体会到抑郁已久的龙江大地开始复苏,七台河正在跨越式、跳跃式发展而继续走在全省经济腾飞的最前列。我为七台河能有你们二位领导而欣慰,为七台河父老乡亲而祈福!

  回京后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不能辜负你们的邀请与厚望,总得为你们及家乡做点什么,暂先在此提出几点想法,供你们参考。

  1、重在环境。成也环境,败也环境,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快慢的决定因素就是环境。1988年2月7日《黑龙江日报》发表了我的署名文章《经济发展环境论》,这是我在黑龙江工作时留下的最后一篇文章。我深刻提示了曾经“富饶美丽”的黑龙江,就是因为经济发展环境恶劣而日渐衰落,而有些国家、地区、城市,包括像温洲那样曾经贫困的地方,就是由于有了良好宽松的经济发展环境而富裕发达。回过头再看看七台河这些年的发展轨迹,不是也更加证实此乃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地党委政府对这个地方经济发展环境负有无法推卸的责任,也只有党委政府有权力、有能力创造宽松的环境。这个责任既不能上推,也不能下卸,不要埋怨省里,更不要埋怨中央,也不要埋怨臣民百姓。责任在自己,权力也在自己。

  为此建议继续学习好温州市委政府的“无为而治”的思维方式,管住管好六大部门:公、检、法、工商、税务、交通,他们不可滥用权力,否则哪一家都可以把经济环境搅得一塌糊涂。同时建议继续把各个部门领导派往先进地区挂职培训,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素质。因为毛主席早就告诉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

  2、百姓为要。这是我们做一切事情的立脚和归宿,离开老百姓我们一事无成。有的领导一听说“父母官”这三个字,就以为自己是百姓的“父母”,于是便居高临下,趾高气扬,其实这是大错而特错。“父母官”,说的是你在给你的“父母”当官,老百姓才是你的衣食父母。

  我们为官一任就是要为这一方百姓造福。七台河以前曾经有过口号:“强市富民”,我把它颠倒过来:“富民强市”,只有老百姓富起来了,城市才能强大,要藏富于民。有个谚语:“大河没水小河干”,不对了,这是逻辑的颠倒,众多条小河汇聚成大河,小河都没水了大河才干枯了,只要多条小河有水,大河就不会干。

  你把环境造好了,老百姓什么都会干,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我们想一想,邓小平给了我们“改革开放”四个字,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就发挥出来了,创造了数不清的人间奇迹,足以让世人目瞪口呆。

  3、寻求突破。1992年我去韩国浦项制铁考察,他们一个大会议室正面墙上挂着非常醒目的八个大字:“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给我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韩国是个资源贫乏的国家,生产钢铁两种主要原料——铁矿石和煤炭,他们基本没有,全部是进口。可是,勤劳智慧的韩国人依靠“创意无限”创造了世界奇迹,浦项制铁的钢产量曾经达到单一钢铁厂世界第一的水平。

  我们中华民族更是勤劳智慧的民族,七台河人民也是勤劳智慧的人民,要实现跨越式、跳跃式发展就不能墨守成规,不能跟在别人后面爬行,就要充分发挥无限的创意,超常规发展。

  在此我仅就利用资本市场讲点想法。中国资本市场形成已经多年了,那些先进地区,那些很快做大做强的企业,无一例外的都是资本市场利用得最好的,而我们就有很大差距,实际也吃了大亏。可以肯定地说,离开资本市场的地区和企业就不可能超常规发展。其实七台河许多方面是可以利用和发挥资本市场作用的。例如我们的一些企业早已具备上市条件,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很快就能做大做强。能拿到全国的钱、全球的钱来发展自己,这才是本事。

  4、众志成城。看到这次举国抗震救灾,使我多次落泪,更使我深刻体会到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我希望七台河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众志成城,一门心思谋发展;众志成城,排除万难;众志成城,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和衷共济。七台河——繁荣、富饶、美丽的现代化城市必将屹立在祖国的北方。

  好了,心里高兴,多说了些话。说对了,你们就参考,说错了,你们就批评。再次感谢你们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

  罗树清

  2008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