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飞直九米26灾区显身手 转移伤员和群众225人
2008-05-22 14:17:5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吴庆梅 于殿奎 彭庆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21日,记者连线哈飞正在四川参加抗震救灾的机组领队沈晓东、直九机长赵洪芳和米26机长齐焕青。

  5月15日,哈飞集团的直九和米26直升机,在国家林业局东北航空护林中心的全力配合下,在护林防火一线被及时抽调,赶赴灾区增援。机组人员来不及跟亲人打个招呼,就星夜兼程飞行4000多公里,用最快速度于17日14时赶到距震中100多公里的四川广汉机场,统一听候救灾命令。

  19日下午,救灾指挥中心接到了什邡市红白镇峡马口村出现物资紧缺情况。13时45分,根据指令,赵洪芳立即驾驶直九直升机,穿越曲折、狭窄的山谷,克服了转弯半径小,能见度低等困难,飞行1.5小时,将500多公斤的饼干及饮用水等物资准确空投到指定目标,为当地灾民及救灾人员解除了燃眉之急。

  20日14时58分,“空中巨无霸”米26机组接到命令,称当晚绵竹市清平镇有大暴雨,而且当地由于地震已经形成了堰塞湖,一旦遇到雷雨天气可能会出现溃堤情况或产生泥石流,必须立即将灾区的伤员和部分救灾人员集中撤离现场。米26直升机不辱使命,克服了飞机体积大,山谷间回旋余地小的困难,在山区高压电线上空50至100米高空累计艰难飞行2小时55分钟,将3吨重的帐篷和救生圈等物资运到清平镇,并分两次运出225名空军伞兵、伤员和灾区群众。

  截至记者发稿前,米26直升机机长齐焕清告诉记者,他又接到了新的任务:绵阳市仙海湖受地震影响引发溃堤险情,大坝出现了10多处裂缝,最大的裂缝达15厘米。仙海湖水库蓄水量1.2亿立方米,水域面积7.8平方公里,大坝一旦解体,对绵阳市城区将带来巨大的破坏。目前,米26机组正在紧急待命,将赶往绵阳,承担运送大型机械设备,执行抗震护堤等任务。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