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停止歌舞 注意着装 哀悼日冰城人深情寄托哀思
2008-05-22 14:33:1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温鑫 周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21日,是全国哀悼日的最后一天。三天来,记者走访时发现,许多企事业单位的大门前都挂上了黑底白字的悼念条幅;街上着深色黑色服装的市民也多了。哈尔滨市市民通过改变生活中的言行、小事,表达对四川汶川地震中遇难同胞的深切悼念。

  晨练停止歌舞

  昨天6时许,记者在顾乡公园看到,以往,三三两两站在江堤上集体唱歌的清晨老年“合唱团”不见了。在公园里的中心小广场上,往日此时早已练得如火如荼的集体舞方阵也不见了。就连平时,要播放音乐伴奏带做柔力球健身操的老年人组合也不见了。取而代之都是一些相对安静的晨练方式,散步、走圈、慢跑,还有就是借助公园内健身器材进行锻炼的。每天到公园散步的柳阿姨告诉记者,自四川大地震以来,地震的消息成为许多晨练老伙伴们最关注的话题。19日到21日,大家取消晨练集体舞,来表达对大地震中死难同胞的悼念。

  在九站公园记者看到,一位来此练习地书的老者,也改变了书写内容。在地上浓重地写出“沉痛悼念”四个大字。

  出门注意着装

  19日,看到报纸刊出为四川遇难同胞举行三天全国哀悼的消息,刚新婚不久的王先生立即将原本已穿好的粉红色衬衫脱下,换上了一件白衬衫。家住河鼓街的陈老先生,这两天出门前也都要特别注意一下自己和老伴的穿着。陈老先生说:“这几天是哀悼日啊!四川地震死了那么多人,作为中国人我们都为这些死难的同胞感到痛心!我们都退休了,但为逝者穿上黑衣,能略表一下我们的心情。”

  记者发现,这几日在街上着深色调服装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了。一些商场门前播放音乐的高音喇叭也都变得沉默起来。

  作文书写坚强

  书写震灾感言,这几天成为许多中小学校语文课堂上的作文题目。老师们希望通过作文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会坚强、珍惜和感恩。“一场地震震醒了我,很多人顿悟其实还能活着,就是幸福的;还能有机会继续在整洁的教室听课也是幸福的。我们应该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毕竟我们还拥有最珍贵的生命。为在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默哀。”哈市第十四中高一学生张佳缘的征文不仅饱含深情,也充满泪痕。

  哈市第十四中学高一的8个班都用投影仪播放了有关四川地震的图片、文字,400多名学生都被图片震撼,学生们拿起笔记录下了自己的感动。许多学生边流泪边写作文,看着学生的作文,老师们也一次次落泪。学生的征文中不但记录着人生观的改变,也寄托着对四川地震遇难者深深的哀悼。王梦歌在征文里写到:“曾经我埋怨过父母为什么不是有钱人;曾经天天念叨我为什么要天天上学、做作业、考大学;曾经老是嫉妒别人比自己学习好……回想昨天前的自己,我真的羞愧难当。”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