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救援824人 哈尔滨特警赴川抗震救援工作初战告捷
2008-05-22 17:10: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秦雷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秦雷 记者雷蕾)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赶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的特战队员共转移受灾群众1020人,救护伤员病号、救援群众824人,搜救被埋压人员3人,向灾区运送救灾物资8000余斤,帮助群众从坍塌房屋中抢出粮食5000余公斤和价值8万余元的生活用品,为灾区人民捐款18556.8元,同时特战队员们向灾区群众捐献大量救援工具和食物。据刚刚从抗震救灾前线返回的消息,哈市特战队员将向灾区群众捐献帐篷24顶,睡袋210个。

  14日凌晨,从哈尔滨市赶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后,哈尔滨市200名特战队员经过长途跋涉、昼夜奋战,在汶川县三江乡救出了7岁的藏童和被余震压在断壁下的老人,赴川抗震救灾工作初战告捷。

  藏童上山挖草莓遇余震 特警队员走险路勇救孩童

  在哈尔滨特警队员和福建边防医疗队员拆分编成8人小组,分赴三江乡照壁村、麻柳村、街村等9个村庄执行治安巡逻防控和救援任务时,特警二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巍率领民警来到七山村。在搜救过程中,民警在一处峭壁边发现了一个藏族小男孩。经喊话了解到,他姓黄,今年7岁,是个孤儿,地震后,由于没有吃的,就自己离开村庄,步行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山上摘草莓,谁知突发余震,中断了返村的路,已经在这里被困两天了。男孩右侧是悬崖峭壁,左侧是山体滑坡形成的很陡峭的小路,如不即时施救将随时有丧命的危险。民警冒着生命危险,沿着只能一人通过、随时可能坍塌的小路将他安全解救下来。特警们将孩子送回了村里,叮嘱他不要再一个人外出,还将兜内的食物留给了孩子,特警们离开村庄时,他挥着小手直喊:叔叔再见。

  余震导致房屋倒塌 断壁之下救出被压老人

  17日11时43分,一位照壁村叫程子勇的56岁老人在收拾物品时家里发生余震,老人全身被埋在砖瓦下长达3个小时,只露出一只手,伸出不断晃动、呼救,周围的几名群众多次施救都没有成功,反而使老人更加痛苦,喊声更大。特警二大队副大队长景喜金带领民警于淼等途经发现后,立即实行科学施救法,先让民警扒开埋在老人身上的土,用保护措施架起腿上的断壁,用被褥包裹老人双腿重要部位,使老人的腿不至于在再次坍塌中受到伤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老人安全救出,经福建医疗队队员诊治,发现老人左肋骨划伤30厘米,右侧髋骨附近大面积淤血,头部有创口,特战队员们立即进行救治,对淤血部位进行针灸治疗,并将老人送到安全地带。村里人要挽留特战队员们吃饭被婉言谢绝,全村老少100余人站在村口目送特战队员离开。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