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在七八月 疾控专家支招咋防范
2008-05-22 17:42: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衣晓峰 何璨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2日讯 ( 衣晓峰 何璨 记者 杜筱 ) 近来,黑龙江省一些地方陆续出现了手足口病散发病例,据专家预测发病高峰将在七、八月份,卫生厅就此于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防范,严格把关,力争将手足口病患病人数降至最低。省内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做好应对本病的应急准备工作。

  那么,手足口病到底是怎么回事?其传播渠道有哪些?如何有效地斩断其传染源?就此,记者于今天专门采访了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王开利副主任医师。

  王开利所长介绍说,手足口病是全球性传染病,世界大部分地区均有此病流行的报道。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较常见的传染病,多发于儿童,尤其3岁以下婴幼儿多发。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多数病例经对症处理后,可在7-10天内康复。只有少数可并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死亡。

  作为一种儿童传染病,手足口病全年都可发生,以每年4-9月多见,传染性强。手足口病的病人和无症状的感染者是本病的传染源。一般可通过患儿接触过的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传播;患儿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门诊交叉感染和口腔器械消毒不严也可造成感染;被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等亦可引发传播。本病目前尚无特异的治疗药物和疫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

  因为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婴幼儿和儿童普遍易感,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本病染的关键。从个人的预防方面,主要有如下5条: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看护人员在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和处理粪便之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婴幼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当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王开利所长特别提醒说,托幼机构及小学等集体单位更要加强防范,采取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在本病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场所要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清洗消毒;进行清扫或消毒(尤其清扫厕所)时,工作人员应穿戴手套,清洗结束后立即洗手;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其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等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病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等。

  王所长介绍说,今年5月2日,手足口病已被卫生部纳入丙类传染病管理。我省目前在部分地市报告了一些手足口病病例,但临床症状轻,病程较短,预后良好,并均得到及时有效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已痊愈,目前没有发现重症和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