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
2008-05-28 08:22:3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明忠 戚泥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 近日,省委书记吉炳轩在哈尔滨市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研究哈尔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问题。吉炳轩同志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保持好当前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并努力争取更快一些、更好一些,发展的步子更大一些。

  吉炳轩同志在哈尔滨先后考察了大众肉联有限公司、双城娃哈哈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双城镇长勇村、盛龙酒精公司、雀巢公司、东北轻合金公司、哈飞集团和哈飞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泰富公司、北大荒龙垦麦芽公司、哈药集团生物疫苗公司、哈药集团和三精制药公司、哈电站汽轮机公司三分厂、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公司、依兰县华润雪花啤酒酿造生产线在建项目、通河县浓河镇富强村、木兰县哈哈木兰农业发展公司、东安发动机集团、磨盘山净水厂等企业、农村和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项目。

  在调研中吉炳轩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了发展,就无从来谈发展观。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新时期以来,我们的一条基本经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用发展的眼光、发展的思路、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就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发展对于我们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从发展阶段上来说,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这个不发达阶段首先是生产力不发达。巩固社会主义制度,首要的任务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极大地增加全社会的物质财富,同时要逐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因此,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不发展就没有出路,就无法巩固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是“发展是硬道理”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强调要坚持又好又快发展,把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去发展统一了起来,赋予发展新的科学内涵。我们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做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吉炳轩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57亿元,同比增长11.4%,全省大田播种基本结束,比去年提前一周,是近年来进展最快、标准最高、效果最好的一年,为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奠定了基础。1-4月份,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00亿元,同比增长14.8%;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73.9亿元,增长25.6%;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完成227.5亿元,同比增长3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1元,同比增长11%。总体上看,我省1-4月份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同时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物价上涨过快,铁路运力紧张,资金矛盾依然存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自加压力,增强紧迫感。一定要认识到,发展必须保持一定的速度,没有一定的速度不要说发展不起来,就连现在的经济水平都难以维持,而且还会影响就业。当然这个速度必须是保持质量的速度、提高效益的速度。处理好发展中好与快的关系始终是我们需要认真把握的问题。今年的时间已近过半,放松不得,迟缓不得,必须要抓得很紧很紧、很实很实。黑龙江的发展必须树立强烈的紧迫感,按部就班、慢慢腾腾不行。

  吉炳轩同志指出,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抓工程,抓项目,抓具体。没有项目,就没有后劲,也不可能做到持续较快增长。思想再解放些、思路再开阔些、步子和胆子再大些,就要体现在具体的发展上、开发上、项目上。解放思想也要从具体事情做起。哈尔滨这几年在项目建设上抓得是很紧的,连续新建了一大批工业项目,有的已经开工生产、见到效益。今年又提出了要以大项目牵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和大企业集团,计划实施投资超过五千万元项目100个、超亿元项目50个、年内竣工投产50个的项目建设目标,这都是很好的措施,要抓紧推进。在抓好这些项目的同时,还要再去筹划新的、更大、更好的项目,特别是高科技的现代工业项目。当前,要着力抓好争取投产和在建的项目,着力抓好争取今年开工的项目,着力抓好争取明后年开工的项目,力争今年完成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哈大齐工业走廊在我省四大经济板块发展规划中,经济基础最为雄厚,交通条件最为便利,科技实力最为强大,三大城市相对集中,社会公共资源比较齐全,对加快开发非常有利,哈尔滨处于龙头地位,应起示范带动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在招商引资和新上项目上力争能有更大突破。

  吉炳轩同志指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优势产业作支撑。确定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既要充分发挥我们的资源优势,又要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走出更好更快发展的路子。特别要在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现代化产业上下功夫,包括数字产业、信息产业、创意产业、服务外包产业,都要充分考虑在内,并竭力推动发展。黑龙江的旅游业和贸易业,以及对内对外贸易,都应该做大做强,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关于未来的产业布局,要在装备、石化、能源、食品、生物、数字、医药、服务、旅游、贸易和新能源、新材料上作文章,努力走出一条更为宽阔的、富有活力和生命力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做,才能逐步把我们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调整过来,才能真正又好又快发展起来。哈尔滨有高等院校36所,科研机构369家,各类专业技术人才40多万,两院院士就有33位,这么雄厚的科技实力,完全能够产生出新的居于领先地位的高科技产品和高科技产业。我们还有一大批石油、煤炭、化工、农业、林业、机械、生物、军工、建筑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大军,这都是我们的优势。要把这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利用起来,向科技要成果、向科技要产业、向科技要生产力。要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把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发挥出来,为建设更加美好的黑龙江、建设更加美好的哈尔滨做出贡献。

  吉炳轩同志提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必须要有知名的品牌来占领市场。黑龙江有丰富的资源、众多的产品,而且质量都很高,但知名的品牌还不是很多。国际上知名的品牌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无法估量的,目前世界上3%的品牌占领了全世界40%的市场。一个区域拥有知名品牌,可以带动区域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综合经济实力。一个国家拥有知名品牌,不仅可以富民,而且可以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树立起良好形象,增强国际影响力。黑龙江要加快发展,必须创出自己的品牌。哈尔滨工业企业多、产品种类多,技术力量也比较强,必须在创品牌上起带动作用。像哈电、哈飞、东北轻合金、东安发动机、哈啤、哈飞汽车、哈药、三精、蓝星石化、哈尔滨量刃具、哈轴承、哈肉联等,都有一定的规模和知名度,要把规模进一步搞大,牌子叫得更响,充分发挥规模效益,发挥品牌效益。不要小看了一块牌子,知名品牌是质量,是信誉,也是市场,更是效益。

  吉炳轩同志在调研中说,研究经济建设还必须认真研究城市问题,高度重视城市问题。哈尔滨地位重要,不论是经济建设、文化建设,还是社会建设,在全省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定要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在城市建设中,要解决好个体建筑与整体风格的协调问题,解决好区域布局的公益设施建设问题,解决好工程质量问题,解决好施工管理问题,不能影响城市正常秩序,不能扰民。一个城市要建设好,一定要定位准确,功能完善,特点明显,亮点突出。在城市规划理念上,要坚持以人为本,尽量做到建筑与自然和谐相处,融为一体。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充分利用地形、水系、植被等生态要素,着力创造优美环境。要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统筹考虑。要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原则,体现动态开发原则,体现文化内涵原则,体现市场化经营原则。要发挥多元复合功能,包括经济发展、商业贸易、公共服务、文化娱乐、旅游休闲、居住休息、行政办公、社会活动等,合理配置,多元互动。要做到经济发展、商业繁荣、文化浓郁、人气旺盛。他提出,当前,要下决心把哈尔滨建设成干净的城市,切实抓好硬化、绿化,处理好雨水污水,解决好垃圾的处理问题,加强对建筑工地的管理;要下决心把哈尔滨建设成有秩序的城市,逐步消除乱搭乱建,认真研究解决各种线路入地进孔问题,规范整理各类广告和建筑附属物,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执行交通规章;要下决心把哈尔滨建设成文明的城市,认真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把诚信放在第一位,努力使哈尔滨成为一个诚信城市,知礼仪、讲礼仪,懂礼貌、讲礼貌,使哈尔滨成为有礼貌的城市、友好亲切的城市。

  吉炳轩同志强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切实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抓民生工程就是实实在在地抓社会发展,是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举措,一定要抓紧抓好。要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诸如劳动就业、医疗卫生、收入分配、征地拆迁、农林纠纷、社会诚信、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教育收费、企业改制、环境污染,等等,要一件一件排出来,一件一件去解决,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实事好事。

  省领导杜宇新、杜家毫、刘国中,哈尔滨市市长张效廉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