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在黑龙江的俄罗斯人:任何灾难都打不垮这个国家
2008-05-28 15:01: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两位俄罗斯人正在为四川大地震捐款(资料图)

  东北网5月28日讯 塔基亚娜·拉祖莫夫斯卡娅是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人。2004年来到哈尔滨,一直在这里工作、生活。“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她通过电视直播目睹了地震给中国四川人民带来的灾难;她亲身感受到了哈尔滨人失去同胞的悲痛,救助同胞的不遗余力;她更加坚信,“任何灾难都打不垮这个国家,中国和她伟大的人民依然会坚定地面向未来”。以下文字真实地记录了塔基亚娜·拉祖莫夫斯卡娅对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感受

  5月12日发生在中国的大地震是一个的沉重灾难,整个世界被这场毁灭性的自然灾害所震惊。至今我还记得地震后当天的情景。当时,还没有最终意识到这场灾难所带来的后果,痛苦就已经束缚了我的理智。我无论如何不能明白的是,为什么又是发生在中国?为什么受灾人口那么多?还有很多不合逻辑和无法解释的问题……

  打开四川电视台的频道,许多事情立刻明朗了:发生了不可挽回的、可怕的灾难。成千上万人消失在坍塌的钢筋混凝土废墟下。屏幕上,倒塌的建筑物绵延数公里,画面上是让人震撼的、渺无人迹的寂静。但是,这种残酷的灾害仿佛还不够,天空又下起了瓢泼大雨,这又阻碍了救援工作的组织和最初展开。从这场灾难发生时刻起,抢救生命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抢救幸存者,如何挽救生命,如何救助灾区——这成了首要问题。

  远在俄罗斯的亲人和朋友都给我打来电话,他们不只为我们的安危担忧,所有人都对这场巨大的灾难感到震惊。通过电波,他们真诚地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同情和慰问。

  所有的人,无论他是哪一个民族,有什么样的社会地位,生活水平的高低,年龄的长幼,没有一个不被这场人类共有的苦难所震撼。(让人惊讶的是,中国少年也讨论着地震问题并努力地与大人们一起为灾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甚至包括参与直接救助灾民的行动)。捧着积攒下来的零用钱的年幼孩子们在捐款箱前排起的长队让我深深地感动:走到红色的捐款箱前,孩子们坚决地打碎储钱罐,庄严地把零钱搜集起来,然后,把自己的“个人积蓄”投入到人们对灾区人民的关爱中。

  我所认识的生活在中国的俄罗斯人都参加了赈灾捐款活动。

  中国政府全力、果断的行动和以人为本的信念令人赞叹。以胡锦涛主席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采取了最积极的措施,并在这种复杂的紧急情况下做出了正确的决策。强烈地震发生的当天,中国总理温家宝就飞抵灾区,一下飞机,他马上开始了解灾情,并肩负起了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的指挥工作。他们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人民不气馁,勇往直前,战胜灾难。

  5月19-21日被设立为中国国家哀悼日,19日14时28分举行了全国统一的哀悼仪式。我周围的氛围让我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毫不夸张地说,大部分人的脸上挂满泪水,眼中满是无法形容的哀伤,全世界都在感受这样的不幸和灾难。三分钟默哀时间里,警报和所有交通工具的鸣笛声使人们想起冷酷的现实和惨祸,响彻长空的汽笛声宛若地震罹难者发出的呻吟。

  诚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都会对所发生的事件有所反思。但是现在画面是,困难和不幸把全民族团结起来,整个国家行动起来如一个统一战线,果敢地去战胜灾难。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全力为解决复杂问题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天,面对这样巨大的灾难,谁都不能袖手旁观,尤其是身在中国的人。四川地震发生后,我工作单位的气氛明显改变,整个环境被悲哀的寂静所笼罩,人们在沉默中更加团结。我的中国同事们是一群严肃的人,他们总是很矜持地偷偷拭去眼中的泪水,我能感觉到,来自灾区的每一个消息都给他们带来难以表达的痛苦。

  地震所带来的破坏让人震惊,无数幼小的孩子失去父母,暮年的老人失去了亲人,他们的痛苦无法估量。在此,我只能衷心地祝愿他们早日坚强勇敢地走出灾难的阴影,重建家园。

  人类心灵的伤痛需要长时间来愈合,但是,人们了解并相信,任何灾难都打不垮这个国家,中国和她伟大的人民依然会坚定地面向未来。(塔基亚娜·拉祖莫夫斯卡娅/文 毕晓红/译)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