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哈尔滨市政府将采取集中会战形式加快棚改拆迁进程
2008-05-28 16:52: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8日讯(记者 孙晓锐) 今天上午,哈尔滨市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市棚改办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效廉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棚改拆迁净地,是棚户区改造建设的重要环节,关系到棚户区改造进程,关系到能否按期开工建设和能否让棚户区群众早日住上回迁房。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推进有力,一系列拆迁政策创新举措受到群众拥护,相关操作公开透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总体拆迁不但进度快,而且比较平稳顺利。

  今年哈尔滨市首批棚改拆迁的项目有17个(龙橡社区按2个拆迁项目计算)。自4月2日道外滨江小区率先启动棚改拆迁后,截止到目前,六个区共启动拆迁项目13个,总拆迁面积220.49万平方米,总拆迁居民户18970户。其中,4月份启动的10个项目中,南岗龙橡社区和平房兴建家园项目先后实现净地,道外滨江小区、仁里小区、哈东新区,香坊军民街、带钢厂,道里清河湾、工农大街北7个项目平均搬迁率达到96.72%;5月份启动的香坊啤酒广场、百利二期和松北糖厂社区3个项目,除松北区糖厂社区项目外,香坊啤酒广场和平房百利二期两个项目平均搬迁率也达到91.01%。

  会议认为,尽管拆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拆迁工作进度,影响工作效能的障碍性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公企拆迁缓慢、拆违力度不足和强制拆迁程序时间过长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拆迁净地进程。

  张效廉在会议上要求,第一,务必把拆迁净地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要做到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要严肃对待拆迁净地进度,全力以赴突破对棚改工作整体进程的制约。要充分估计拆迁净地工作难度,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好。第二,务必采取最有效措施,组织最得力的干部,做到顺利完成拆迁净地预期目标。对滞留的公企和居民住户要登记造册,分类施策。要统筹协调,分片包保。各级领导要上一线靠前指挥,包区常委要靠前,市棚改办的领导要在一线,区委、区政府的领导要直接指挥,逐户加以落实,工作一线要有主要领导干部的身影和声音。各级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部门要协同、联合作战,小局服从大局,局部服从整体,最终服务于按期净地回零大局。第三,务必启动最积极、最周密的后续工作,做到开工建设基础牢靠。要明确棚户区改造开发建设必须实施规范的招拍挂的基本规则,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和开放、透明。要继续细化规划设计,按照规范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组织好项目的包装策划。要善于运用已经搭建的棚改主体,特别是注重和用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和“好民居”建设总公司。

  张效廉最后指出,拆迁净地是棚改歼灭战和攻坚战中的突击战,各级领导特别是一线指挥员务必要站在大局的高度,以讲政策、讲科学、讲纪律的觉悟和作风,全力以赴投入到这项工作当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早日把拆迁净地工作完成好。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