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给本科生上课的院长 省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忠人
2008-06-01 11:01: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日讯 题: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院长——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忠人教授

  常滨毓 东北网记者高长利

孙忠人教授

  “教授应为本科生上课”,近些年来,教育部对此反复重申,甚至几次出台文件明确规定。然而,由于面对科研、研究生培养等多方面的压力,相当一部分高校教授分身乏术。

  从1982年留校做助教开始,直到成为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针灸推拿学院暨附属第二医院院长,26年来,孙忠人教授从未间断过给本科生上课。他觉得,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是高等教育中的应有之义。

  讲课是教师的天职

  当年报考医学院,是想做一名医生,教师这个职业原并不在孙忠人的人生设计之内。

  “但既然做了这一行,讲课就是我的天职,不管是什么职级,我首先是一名教师。”孙忠人说,这种想法可能跟他自己的经历有关。

  生于1960年的孙忠人是“出生就挨饿,上学就停课”的那一代人,所以,当1977年恢复高考的时候,正在“上山下乡”的他,考上大学是非常幸运的。“那个时候,能听到学校的一些名教授、名老中医上课是非常兴奋的。”

  因为总记得当年听名师讲课时激动的心情,所以在学有所成之后,孙忠人总是希望能把所学所悟,传授给更多的学生。

  结束了中医系五年的学业,1982年毕业的时候,孙忠人本来已经准备打好行装回家乡县城当名医生。没想到的是,医生没当上,先当起了老师。当时,师资严重缺乏,他被选择留校任教,分配在基础医学院生理教研室教西医基础课。

  由于教学和科研业务都十分出众,副教授、教授孙忠人一直都是破格晋升的。而他被提拔到行政领导岗位,出任针灸推拿学院暨附属二院副院长时,主管的也是教学和医疗工作。“我个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学工作,而不管我个人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教学工作也永远是我事业的根。”孙忠人说。


 

孙忠人教授在为本科生上课

  只要有心,就会有时间

  孙忠人先后承担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的《针灸学》、《针灸治疗学》、《神经病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实,讲了二十几年,教学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他每次讲课之前都坚持详细备课。“讲课是个良心活,学生是不能随便糊弄的,而好的状态必须要有好的体力和精神头。”他说。

  作为医院院长和省人大代表,作为中国针灸学会理事、黑龙江省针灸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孙忠人的事务性工作和社会活动很多;而作为国家局级、省级重点学科针灸推拿学科带头人,作为校名中医、省名中医,他还要承担很重的科研和临床医疗工作,但不耽误学生的课是他一直坚持的原则。

  如何在教学、科研、医疗和行政工作间找到平衡?他说,只要有心,就能处理得好,时间总是可以挤出来的。

  “教学和科研、医疗工作之间的确存在着精力和时间分配上的矛盾,但我认为,教师把本专业的前沿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的过程,也正是相互促进的过程,可谓相得益彰。”孙忠人教授说。

  “而作为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后期临床教学在医学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上的作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淡化和忽略,这是医学教育的特点所在,也是大学附属医院存在的属性和使命决定的。”孙忠人说,所以他要求每位教师,都要给本科生上课。“如果我自己没有做到这点,也就无法要求别人,也就无法带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绝非“大材小用”

  有种观点认为,教授特别是拔尖专家、知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是“大材小用”。对此,孙忠人很不赞同,他说,专家、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恰恰是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的有力保障,也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环节。

  孙忠人说,资深的老教师和教授讲课,与普通的年轻讲师相比,学生接受知识的质量确实是有差别的。老教授与年轻教师在专业水平、研究方法、学科前沿把握、学术思维甚至人生经验上所处的层次和境界不同,如果能通过这些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促进其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提高,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孙忠人十分注重教学法的研究,关注国内外教改的成果和教育思想的新进展,并创造了一种具有自己特点的集知识性、趣味性、故事性和提问式、启发式、诱导式、互动式为一体的教学方式。

  一位本科生说,听孙老师的课,不仅是学习知识,还是在知识海洋的冲浪,真正“进入”到医学理论的氛围中,感受到医学的魅力,有遨游其间的兴趣与勇气,并且,能领略到“大家”的境界和风范,因而“心向往之”。”

  “随着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确实有学生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但,既为师者,就当心怀广阔,目光深远,既要为学生就业忧虑,又要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专业和思想根基,更要有‘为社稷谋’、为祖国医药事业的未来培养有用之才的胸襟。因此,在教学中,对待学生的参差不齐,应点面结合,因材施教,更要循循善诱,多加鼓励,并指明方法,加强督导,使他们真正成人、成材。”孙忠人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