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国家防总检查黑龙江省防汛工作:完善度汛措施
2008-06-01 15:32:3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日讯从29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防总成员杜鹰带领的国家防总松辽流域检查组先后在我省肇源、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检查防汛工作。31日,检查组听取了我省防汛工作的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杜家毫主持会议,副省长吕维峰作防汛情况汇报。

  目前,我省即将进入主汛期,从气象、水文和防汛部门的会商结论看,今年盛夏我省降雨集中,极易形成流域性洪水和山洪灾害并发局面。其中,黑龙江、呼兰河、诺敏河、雅鲁河为中水偏高年份,有发生流域性洪水的可能。特别是已经10年没有大汛的松花江、嫩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几率越来越大。此外,近年来极端性、突发性、灾害性天气呈现增多增强趋势,洪涝灾害频率和程度明显增加,防洪减灾的形势更加严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工作。省政府在建立健全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中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基础上,切实加强了防汛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使每一处工程、每一处险工弱段都有人抓、有人管。各地也都建立了自上而下的约束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了防洪预案,省防指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了对预案的动态管理,及时针对防汛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修订完善各项防汛预案,增强了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防洪工程设施建设方面,针对松嫩干流防洪标准偏低的实际,我省积极筹措资金,利用亚行贷款实施了松嫩干流重要城镇堤防工程的达标建设。同时几年来,我省财政每年都拨专款200~300万元用于补充防汛物资,目前,省级储备防汛物资价值达2436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检查组对我省防汛抗旱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检查组认为,’98洪水之后,经多年努力,我省防汛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重点河流和城市的防汛抗旱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同时,省委、省政府今年对防洪工作认识到位、行动及时。检查组提出,黑龙江省要充分认识今年抗洪防汛面临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尤其是哈尔滨,作为全国24个重点防洪城市中风险较大、防洪标准较低的一座省会城市,面临的抗洪防汛形势是非常严峻的。建议我省对哈尔滨的抗洪防汛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采取措施,利用汛前有限时间,切实加强哈尔滨市各项应急度汛措施。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全省今年防汛工作的目标,按照国家防总的要求进一步全面部署,落实好抗洪防汛工作的各项工作,对新上任的基层干部应展开培训,并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好水、雨情调度、指挥系统建设以及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要利用好汛前的时间抓紧抢修险工弱段。检查组还希望,我省应进一步落实好各项抗旱工作,作为全国秋粮的主产区,黑龙江要为确保国家今年提出的粮食生产目标而努力。同时,从长远看,我省要抓好防洪体系的基础设施建设。

  杜家毫说,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对当前我省的抗洪防汛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会后将及时将意见和建议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努力落实好防汛抗旱的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