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我省投资近300亿5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
2008-06-04 07:27:1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记者从3日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决定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省棚户区的改造任务。总投入近300亿元的棚户区(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非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从即日起全面启动。

  拆迁补偿采取产权交换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由被拆迁人自主选择;产权交换将“拆一还一”,每个户型最低不得少于40平方米。迄今仍住在棚户区的100余万户、300多万人口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将得到明显改善。

  据了解,棚户区中矿工家庭占50%以上,200户以上集中连片并且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的原国家统配煤矿所属区域为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治理范围。我省将按此改造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四市113片棚户区,其中拆除棚户区97片,建筑面积1425万平方米。新建小区56个,住宅建筑面积1573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棚户区16片,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使棚户区内28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工程估算总投资246.5亿元,国家给予我省补助资金26.17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0亿元,新建住宅225万平方米,安置居民三万七千多户。

  今年我省出资2亿元,计划完成624万平方米的非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非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主要通过政府启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解决。并实行土地支持政策、税费减免政策、拆迁安置政策和住房保障政策等优惠政策。截至5月30日,全省157个非煤矿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已有37个项目、81.45万平方米完成了拆迁工作,39个项目、293.24万平方米正处于拆迁之中。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被拆迁人将享受多种优惠政策:如没有购买能力的低保家庭安置住房可实行廉租办法;选择货币补偿方式,以市场评估价格确定;选择“拆一还一”安置的被拆迁人,每个户型最低不得少于40平方米等。

  另外,我省计划用8年时间基本消灭农村泥草房,使160万户农民受益。今年将投入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泥草房改造。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