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200万册古籍估价4亿元 多散落民间亟待保护
2008-06-04 08:09:3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寒冰 王辛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记者日前从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黑龙江省图书馆了解到,黑龙江省已经展开了一、二级古籍的普查工作,目前估计黑龙江省约有200万册古籍亟待保护。

  省图党委书记、研究馆员董绍杰告诉记者:“因为黑龙江省地处边疆,中原文化进来得比较晚,古籍本来就数量少、质量差,整理保护工作也相对滞后。”今年3月1日,省图被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51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之一,又被确定为古籍保护中心,他们立刻着手进行全省的古籍普查工作,“争取在2009年7月底前完成。2009年8月后开展二级以下古籍普查工作,预计在2010年前后完成黑龙江省全部古籍普查工作。”

  对于这些古籍的价值,董绍杰介绍,古籍主要指1912年以前出版的线装书,如今一本普通古籍都可以卖到200元。“按这个价格来算,200万册至少值4个亿。”董绍杰说:“这些古籍中不乏珍贵善本。而现在‘宋版书’一页就能卖到两三万。估价4亿元,对200万册古籍来说,其实是保守数字。”

  面对很多古籍散落在全省各级图书馆、博物馆、各有关单位及民间的现状,省图特藏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吴秀明担忧地说:“保护古籍投入很大,一些单位就因为设备不够完善,导致古籍破损十分严重。”

  此外,“专业人才青黄不接”也是最难解决的问题。单就省图特藏部而言,包括吴秀明本人在内一共只有5名同事。省图全馆收藏古籍却有13万多册,“如果每人每天能够修复一册古籍,仅完成馆内现存古籍修复工作就需71年。但我们的馆员不能只干整理修复古籍这一件事,他们更多的是要为读者服务。所以,古籍修复工作任重道远。”

  董绍杰表示,省图此次普查的宗旨是“不求所有,但求掌握”。他希望拥有古籍的单位或个人能主动与省图建立联系,“古籍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遗产,一旦遭到破坏、倒卖,甚至流失国外,就为时已晚了。”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