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13地市农村开始接受饮水水质监测
2008-06-04 09:29:0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晓峰 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在国家近180万元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黑龙江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卫生监测项目日前全面启动。此举旨在掌握全省农村饮用水水源类型、取水方式、供水范围、消毒情况及水质卫生状况,由此为保障农民群众健康饮水牢牢把住“入口关”。

  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是一项长期、连续、系统地收集农村饮用水水质变化趋势及其影响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卫生安全的关键措施。黑龙江省现有农村人口1800万,本次饮水水质卫生监测覆盖13个地市,规模之大为全省历年之最,旨在建立和完善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网络,同时掌握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和营运时间、水源类型、水处理方式、供水范围及人口覆盖等情况。

  本项水质卫生监测工作要求集中式供水监测点在枯水期和丰水期各检测1次,每次采集出厂水、末梢水水样各1份;当发生影响水质的突发事件时,对受影响的供水单位增加水质检测频次;分散式供水监测点在丰水期、枯水期各采集农户家中储水器水样1份。饮用水水质分析结果按现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进行评价。

  黑龙江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王国才说,农村饮水安全是国家关注民生、惠及民生的事,必须连同农村改水改厕项目一并抓好和落到实处,以此保障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切实维护全省1800万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水质监测指标:色度、浑浊度、肉眼可见物、pH值、铁、锰、氯化物、硫酸盐、氨氮;砷、氟化物、硝酸盐;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当发现高砷、高氟饮用水时,须在15天之内重新抽样监测确认。同时通过传染病监测网调查、收集、监控经水传播的重点肠道传染病,如伤寒、霍乱、痢疾、甲肝等。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