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灾难无情人有情 省中医研究院医疗队救灾小记
2008-06-04 11:03:5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振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5月21日22时,奉省卫生厅命令,省中医研究院首次派出肾病、皮肤病医疗队,奔赴灾区抗震救灾。在保障医院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该院抽调知名专家、医师肾病科迟继铭、夏滨祥、郑佳新,皮肤病科宋少华、张晓忠共5人,同时安排院办、医务科、总务科做好后勤准备。

  5月22日上午,抗震救灾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于上午10时出发奔赴灾区。

  此次医疗队按命令被派到四川省绵竹市,按照地方指挥部的安排,5名医疗队员被分到绵竹市人民医院,开始输送周边25个镇的病人。

  刚到绵竹地区,看到一片片的废墟,医疗队员的泪水夺眶而出。之后他们每天奔波于绵竹市的村屯之间,条件极其艰苦,每天工作13~14个小时,直到深夜才能休息,随时都要做好出诊的准备,有时接一个病人需要2、3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而且道路因地震损坏严重,余震频繁发生。如遇重症病人,则需冒更大的危险及时输送到德阳市。

  由于病人多、条件差,医疗队员为了让病人能有一个相对好的治疗环境,将所有的房间、帐篷、床铺、被褥都让出来给了病人。困了,队员们就地躺在潮湿的地上眯上一会,渴了、饿了,轮班吃上一口东西,就马上回到各自的岗位上投入工作。由于当地的蚊虫特别多,夏滨祥满身红包,奇痒无比;迟继铭因为水土不服,常常在接送病人的途中感到阵阵的恶心。当地的百姓看到他们的辛勤工作,感动得流下泪水,一位被救治的老大爷心疼地说:“你们这些黑龙江的医生们太辛苦了,谢谢你们了。”

  5月27日,身在一线抗震救灾的医疗队员们得知院党委正在组织全院党员交纳特殊党费时,3名党员同志纷纷打回电话,及时主动地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再一次向灾区人民表达了爱心。

  5月31日,医疗队的同志们在“六一”儿童节之际,每人向绵竹市教育局捐款500元,表达他们的祝福:“很少的捐款,只是我们的一点心意,祝孩子们节日快乐”。

  在这次抗震救灾的救护工作中,郑佳新不怕吃苦、不怕危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人民和党递交了感人肺腑的入党申请书。6月1日上午,郑佳新在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入党宣誓,正式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