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心理救援考前现高峰 "好学生"占咨询量比例最大
2008-06-04 11:33:4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王铁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讯 “就快高考了,看别人学的那么起劲,我却一点也学不进去,真是急死了。”即将参加今年高考的小飞非常苦恼地对记者说。日前,随着中、高考的临近,考生考前压力逐渐增大,不少“有问题”的考生走进了心理咨询室寻求帮助。

  据了解,小飞是某省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平时成绩优异的他,在“一模”中考得并不理想,最近一段时间他学习效率很差,听课看书不能集中注意力,做题只会机械性地条件反射,记忆力下降,思维不如以前敏捷。晚上睡不踏实,白天困得要命,整天提心吊胆担心高考会“考砸”。与小飞一样前来寻求“心理救援”的某市重点校初四的小磊,他月考前一周就开始胸闷心烦,情绪暴躁,经常性头痛。考场上他一个劲地咬手指,手心能握出汗珠,总想上厕所,学习成绩一路下滑。

  记者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获悉,据统计,4月份以来进行考前心理咨询或辅导的学生中,重点校考生约占80%的比例。该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高源介绍,现在学生的学习压力普遍都大,尤其是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其中,越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好学生”,他们越是承受着比普通学生更多的压力,一旦出现一次失败,就会感到失落,丧失信心,表现出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同时,由于身体的超负荷“运转”,睡眠时间和质量的严重“缩水”,他们的身心长期处在高度应激状态下,从而导致生理及心理上的变化,甚至会发生性格扭曲。

  专家建议,学校老师应正确指导学生在备考知识的同时备考心理,家长应及时发现并充分重视,帮助考生调节不良情绪,常听孩子的倾诉,多方加强沟通与理解。家长和老师要当好“掌舵人”,为考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带他们走出考试的误区。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