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十个一律"严处交通违法 醉酒驾车拘留
2008-06-04 17:13: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4日电(李进胜 记者雷蕾) 记者今天从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哈尔滨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十个一律”铁腕措施治理交通违法行为,目前整治的重点仍是机动车下道行驶、不按线停行、随意掉头、闯红灯、酒后驾驶以及港田摩托等无路权车上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十个一律”具体措施包括:对无证驾车、醉酒驾车的违法行为人,一律拘留;对记满12分驾驶人公告后仍继续驾车的,一律拘留;对驾驶报废车的违法行为人,一律吊销驾驶证;对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人,一律暂扣驾驶证3至6个月;对进入市区的畜力车,一律扣留车辆;对无牌无证摩托车、港田车一律扣留,并按法律程序上缴;对交通违法后驾车拒检逃逸的驾驶人,一律锁档曝光并给予上限处罚;对客运车辆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在追究肇事者的同时,一律追究法人责任,对单位曝光;对伪造、变造牌证及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的违法行为人,一律扣留车辆并对行为人拘留审查,处2000元罚款;对逆向行驶、路口不按规定排队等候、越线强行的,一律上限处200元罚款。

  同时,也不放松对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教育,对翻越护栏、闯红灯、过街不走人行横道的行人,采取集中组织观看交通事故警示片、协警执勤、处罚等手段,切实增强交通行为人交通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为加强处罚力度,交警部门还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驾驶证“铁箱”封存管理,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纪检监察和法制部门负责对封存机动车驾驶证的铁箱进行监督和检查。

  附:

  适用“铁箱”封存的具体交通违法行为包括:

  ——一个记分周期累计记分满12分被扣留的;

  ——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包括:饮酒后驾车、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醉酒后驾车和醉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吊销机动车驾驶证,包括:将机动车交无驾驶证的人驾驶的、超速50%以上行驶的、一年内醉酒驾车被处罚两次以上的、驾驶拼撞或者达到报废标准机动车上路行驶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逃逸构成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被依法扣留驾驶证后逾期15日不接受处理的。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