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饭店剩菜无打包餐盒 商家借限塑“抽条”服务
2008-06-13 11:17:5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邢光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 “限塑令”实施后,深受市民欢迎,但“限塑”却使商家服务“抽条”。许多市民认为,“限塑令”考验着商家职业道德,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督查处力度。

  手撕袋架空环保袋

  连日来,记者在某些大超市看到,在收款台前都明显标出塑料袋的价钱及“限塑令”禁止免费提供塑料袋等提示。收款台前很少有人花钱买塑料袋,取而代之的是大量使用手撕袋。据了解,超市手撕袋没有列入“限塑令”范围,超市的手撕袋就成了塑料袋的替代品,有的顾客一撕就是四五个。据超市人士介绍,“限塑令”后,手撕袋用量是原来的五倍。

  饭店剩菜无打包餐盒

  道里区读者张凡反映,他在抚顺街饭店吃完饭的剩菜需要打包,但服务员说,“限塑令”后,饭店没有塑料袋和餐盒。李女士也有同样遭遇,她在某饭店买了两个菜要带回家去,可饭店说他们不提供塑料袋和餐盒,李女士说,我总不能两手捧着热菜回家吧?

  买猪肉穿根绳拎回家

  南岗尹女士反映,昨天下班,她到革新街肉店买肉,称好肉后,店家说:“肉装在哪儿啊?现在没有免费塑料袋提供,给你穿根绳拎走吧。”尹女士说,肉店卖肉不提供塑料袋,拎着肉回家,一不卫生,二也不文明,弄脏了衣服不说,这肉拎回家咋吃啊?如果买肉馅,难道店家还让顾客穿绳不成?

  “卖塑”成商家摇钱树

  记者在一些食杂店等商家看到,一个小塑料袋卖1元钱,稍大一点的塑料袋卖两元至四元,已超过了物价部门公布的价格。商家说,谁也没有请你买啊?

  一些市民认为,“限塑令”应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如鼓励商家向市民提供布袋、纸袋、可降解的环保购物袋;公布商家“卖塑”价格及免费“发塑”规定等,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绝不能让某些商家借此“抽条”服务,发不义之财。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