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官府菜传人郑树国传承保护厨艺打破家规招外姓徒弟
2008-06-16 08:08:2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金 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在哈尔滨首次申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官府菜制作技艺位列其中。作为京城官府大厨郑兴文的第四代传人,最近,郑树国打破家规开始招收外姓徒弟。郑树国说,“要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技艺,不能让官府菜失传。”

  道台府官府菜是哈尔滨唯一传承可考的厨技。1885年秋天,24岁的郑兴文在京城恭亲王府满艺出师,离开恭王府。1907年(清光绪33年),郑兴文带着14个优秀厨师来到哈尔滨,这也是京城宫廷菜首次进入哈尔滨。

  郑树国说,现在他开的“老厨家”饭店之所以能保留下百年老菜谱和百年的烹饪技艺,是因为他家世代为厨。传承下来的道台府官府菜,已经不是最初的宫廷菜,郑兴文将宫廷菜与哈尔滨的饮食习惯相融合,特别是融合了部分西餐的特点,形成了独特的郑氏官府菜。

  郑树国说,曾祖父郑兴文给他留下两个财宝,一个是百年菜谱,一个是学习精神。在郑树国16岁那年,父亲郑学章打算将厨艺传授给儿子郑树国。父亲先让郑树国刷盘子洗碗,说是从头学起。更使郑树国不理解的是,父亲还特意告诫他,在工作时,不容许郑树国叫他爸爸,只能叫他师傅。那时洗肠、肚、肺等很多下水料,一些脏活累活都让郑树国去做。尽管如此,郑学章还经常因为儿子工作的疏漏,连打带骂。后来,郑学章因年龄大离开厨房后,他告诉郑树国,“要想学好厨技,就要吃苦。”

  郑树国感慨地说,在郑兴文来哈时,掌握官府菜制作技艺的差不多20人。如今就剩下他和他的哥哥能做好官府菜。根据祖上的规矩,该厨艺是不向外姓人士传授的,为了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这一技艺,在申报哈尔滨非物质文化遗产后,郑树国打破家规,开始招收外姓徒弟。现在有3个学员正和他学习,过一段时间他准备正式收3人为徒弟。

  郑树国透漏,目前道外区准备全面启动道台府周边地区的饮食服务行业,有意请回道台府官府菜的百年厨艺,作为一种完整的文化展示。郑树国也希望有识之士,能够与他联手,成为复苏道台府官府菜系百年饮食文化的推手。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