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同步实施振兴与开发战略 远东与龙江相邻共发展
2008-06-16 11:29:4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在今年的哈洽会上,远东与龙江,两双不同肤色的大手,再次紧紧地握在一起。俄罗斯远东战略与中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遥相呼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盛夏之季,当俄罗斯人再次推开中国的大门,又一次步履坚实地迈上哈洽会的红地毯,他们惊喜地发现,自己与昔日的老朋友又寻找到了新的合作契机。

  远东与龙江合作,随着哈洽会一起长大。从无序迈向有序,由原始走向规范,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就是沿着这样的轨道一路前行。在世界经济日益走向一体化,当地球已经变成了一座村庄,没有谁能关上国门过日子。更何况,远东与龙江只有一江之隔。

  在今年的哈洽会上,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地区这样两双大手,再次握得更紧:同步实施振兴与开发战略,提供了有效的合作载体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A、同步实施振兴与开发战略共同发展战略升级

  对于黑龙江来说,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无疑是最为激越的锣鼓。黑龙江充分抓住对俄交往合作的便利条件,确定了加快推进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的目标。俄罗斯政府于去年制定了《远东及外贝加尔地区2013年以前经济社会发展联邦专项规划》。他们坚信,中国东北和俄远东地区同步实施振兴与开发战略,为双方推进边境地区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开辟了新途径,搭建了新平台,拓展了新领域。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俄罗斯联邦天然垄断委员会主席雷日科夫说,俄罗斯与中国发展区域合作至关重要。在东北亚六国中,俄罗斯与中国的面积占东北亚国家总面积的90%以上、人口约占东北亚国家的90%、GDP总量占东北亚国家30%以上。俄中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确立之后,两国不仅政治关系不断加强,经济贸易关系也有长足进步。两国要实现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目标,尤其是俄罗斯要实现“2008-2013年远东与外贝加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纲要”,计划投资220亿美元,加强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6600公里公路、5100公里输电线路以及2400公里的通讯线路,新建17个支线机场和10个海港,支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GDP由2007年的800亿美元提高到1400亿美元,这里皆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发展中,俄罗斯需要中国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的资金、技术、商品和劳务进入俄远东地区,中国东北及黑龙江省在未来的发展中,也尤其需要俄远东地区的石油、木材、矿产资源的输出。雷日科夫说,俄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发展振兴战略应当实现互动、对接,中俄区域合作就会在现有的基础上实现战略升级。

  要点

  俄远东地区需要黑龙江省资金、技术、商品和劳务进入

  黑龙江省需要俄远东地区的石油、木材、矿产资源输出

  B、打造区域合作典范互利互补长期稳定

  双方怎样更好地携手走向未来?俄罗斯犹太自治州政府副主席古列维奇说,目前,黑龙江省是犹太自治州的主要经济伙伴,双方的贸易额占犹太自治州对外贸易总额的95%左右,最近两年翻了一番以上。两个地区之间的双边关系早已成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古列维奇说,这种关系的基础是睦邻友好和互利互补,是长期和稳定的,并可以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

  现在,俄罗斯许多州政府领导人与毗邻的我省口岸城市进行定期会晤,这是以诚信为基础扩大双边关系首先是区域关系的一种重要机制。

  针对一些中国企业家希望到俄罗斯投资兴业的实际,古列维奇说,目前,在犹太州注册的中国企业有150余家,其中大多数是农产品生产、森林采伐和加工、建筑、矿产开发、建材、塑料制品、家具和其它商品的生产企业。他说,由于地缘优势和交通便捷,犹太州与毗邻的中国伙伴佳木斯、鹤岗和伊春已经结成了很好的伙伴关系。2010年前建成下列宁斯克耶——同江跨黑龙江(阿穆尔河)大桥对今后发展过境交通运输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目的是为两国的外经贸企业创造便捷的跨国交通运输联系。

  与犹太州毗邻的同江市市委书记何忠华则表示,同江市要依靠独特的地理位置,将同江市打造成为对俄经贸合作的通道、平台和基地。他称,正在进行技术论证的同江铁路大桥有望明年开工。

  要点

  俄罗斯许多州与毗邻我省口岸城市定期会晤已经成为一种机制

  C、谋求合作最佳结合点抓住机遇各展所长

  在哈洽会现场,俄罗斯人像在自家一样往来穿梭。而几乎每座参会城市都意识到了对俄合作的空前机遇,他们把精心准备的招商手册都译成地道的俄文。

  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重点推介哈大齐工业走廊,将其作为对俄合作的一个重要窗口,吸引俄方投资合作。三市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建设哈大齐工业走廊,有利于提升黑龙江乃至东北地区的开放层次和水平,承接国际及东北亚地区产业转移,吸引战略投资者和产业项目,实现开放式发展。

  再看东部六市,尤其是四大煤炭城市则将东部煤电化基地作为此次哈洽会上的主打招牌。七台河市政府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为中俄同步开发资源、建设友好型物流通道以及科学技术与人才方面的交流提供了契机。随着俄远东开发及我省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的推进,非煤替代产业将是东部六城市进一步考虑的重点问题。那时,东部六市与俄开发远东战略可以对接的领域会更加宽泛,项目会更加具体。通过合作取得双边共赢,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启动黑龙江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所希望的,也是俄罗斯开发远东战略所希望的。

  哈洽会上,无论是绥芬河、黑河、同江,还是其它的口岸城市,都不再是隅居祖国东北角的一座座小城。在夹杂着各种口音的贸易谈判中,沿海一步跨入了内地,国内一步迈进了国外。中俄贸易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要点

  在夹杂着各种口音的贸易谈判中,沿海一步跨入了内地,国内一步迈出了国外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