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俄银行间可直接本币结算 不需再通过美元周转
2008-06-16 14:27:0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罗忠林 陈寿伟 刘述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6日讯 15日下午,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艾科斯堡银行正式签署开展银行间本币结算业务协议。这意味着,今后中俄双方在进行贸易或非贸易时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或卢布结算,而不需再通过美元周转。

  据了解,为方便中俄两国边贸结算,2003年,中俄双方签署了本币结算协定,但双方银行间一直以美元作为中间结算货币,没有实质上的突破。2007年12月29日,在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的支持下,哈尔滨银行率先在哈市开办了卢布现钞兑换业务,开创了中俄本币现钞直接兑换的开端。据哈尔滨银行负责人介绍,该行此次与俄罗斯艾科斯堡银行签署本币结算协议后,中俄双方客户可通过互建人民币和卢布账户,实现“点对点”的直通式清算,使客户资金可以在当日到账,缩短资金在途时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通过中俄本币账户,客户汇款不需要经过第三国清算行,减少了中间行费用。而且,汇款人使用本国货币,不需要购进第三方货币,降低了购汇成本。

  另外,因为设立的是互建账户,客户汇款不受账户头寸限制,随到随汇,只需要开立一个卢布或者人民币账户即可,汇款人无需办理购汇手续,国际汇款业务操作将更加简便快捷。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