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领域新热点新商机 中日企业合作推"陈"出"新"
2008-06-19 09:33: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新领域、新热点、新商机,此次哈洽会日本商务日暨黑龙江省招商推介洽谈会,中日企业用的最多的一个词汇就是“新”字。在合作多年后,双方企业都流露出创新的意愿,都在寻求经贸合作的更新平台。

  倾向新领域

  此次推介会,双方更希望寻找一些新的合作领域,能相互渗透,共同发展。而说到新领域,我省有关人士认为还得在我省的资源优势中“出新”。我省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耕地面积1.76亿亩,居全国第一位。粮食产量及综合加工能力、农业机械总动力均居全国之首。2007年粮食总产达到793亿斤,畜牧业产值占农业产值的比重超过40%。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4680万亩,居全国第一位,绿色食品认证1200个。而且当前我省正在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力争在2012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实现1000亿斤。

  此次洽谈会上,我省企业还表达了在生物产业、核电设备制造领域、数控领域、化工领域、环保领域、特种钢、合金钢领域与日本企业合作的愿望,这些领域有的体现了我们的资源优势,有的体现了我们的技术优势。有些与日本企业互补,有些相类似。我省企业需要借助外力,壮大自己,增强实力。

  此次洽谈会日本来的企业也都是一些环保、节能、新型建筑材料、生物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企业,他们对我省相应的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找到合作的契合点。

  紧盯新热点

  参加洽谈会的日本企业普遍对我省经济建设中的一些热点怀有浓厚的兴趣,如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东部煤电化基地、沿边对外开放带、大小兴安岭生态经济功能区以及一些大项目和特色项目建设,希望能参与进来。正如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中田庆雄所说,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让黑龙江焕发了生机,让黑龙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日本的很多企业都希望能从中找到商机,开展合作。

  寻求新商机

  越来越多的接触,也让中日企业双方越来越懂得合作共赢的可贵。此次哈洽会日本商务日暨黑龙江省招商推介洽谈会,双方的企业都更加注意倾听对方企业的需求,在考虑合作上,更希望实现共同的成长。我省佳木斯市一家油脂企业的负责人称,他们希望与日本的企业合资合作,互利双赢,实现共同发展。

  日本一家开发新型建筑材料的负责人说,他们虽然有资金、技术方面的优势,但缺少原材料。他们希望能与我省牡丹江拥有该项材料的企业进行合资,这样不但能让自己的企业壮大,也能让牡丹江的企业发展起来,将来可以一起携手开拓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