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黑龙江奥运火炬手简介:大庆肇州三中教师董兰兰
2008-06-19 13:12: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生命中总有许多事情,会让思想不经意间荡漾开去,让生活有了回味,有了感想,让人生有了收获,有了启迪。

  记得那一天,我依旧像以前一样检查自习,当轻轻推门进入到一个我曾经教过的班级的时候,同学们的眼睛都不约而同的射向我,接着就齐刷刷的鼓起掌来,目光是那样的崇敬,掌声是那样的热烈。就在我感到迷惑的时候,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老师,听说你当奥运会火炬手了。”他这一问,我才明白了这掌声的来由。还没容我多加思考,接着就有一连串的学生站起来相继问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是不是因为你是咱们县的十佳青年才成为奥运会火炬手的?”,“老师,咱们国家申办奥运的真正价值是什么?”……同学们因为我成为火炬手对奥运会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就索性走到已经久违的讲台前,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的解答,并给他们讲解了一些关于奥运的知识。

  在谈论中我告诉他们北京奥运,不仅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更是人文奥运;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一次民族精神的展示,一次国民素质的锤炼,一次社会风气的洗礼。

  告诉他们“奥运会的重要性不在于精彩的体育比赛,不在于举办它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在于对人的身心和谐发展的促进。”……最后我对他们说:“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那么支撑和造就“更快、更高、更强”的是什么呢?是“自信、自强、自尊”。这既是奥运精神的原动力,更是奥运精神的境界升华。也许我们不能近距离的接触奥运会的赛场,但其实真正的赛场在我们心中,奥运的精神永远在我们心中,我们要学习的,正是这种“自信、自强、自尊”的精神。我们也许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我们一定要做自己的主人,做生活的真正强者,老师相信你们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棒的”。在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我结束了这特殊的一课。

  在走出班级的那一刻,在感受孩子们天真热情的同时,我的内心对奥运会也有了更新的认识,奥运是一种梦想,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火炬手传递的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火种,而是在传递着激情,传递着希望,传递着未来,这也正是和教育精神相契合的所在,也正是教育工作者真正的价值所在。奥运精神和教育的内涵是相通的。

  生命因感动而精彩,理想在信念中纷飞,在与学生的和谐互动中,精神的圣火在生命中已经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点燃。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