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网]刘亚民讲述地震灾区经历:3次泪洒灾区
2008-06-19 14:18: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常志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合肥6月18日电题:老警察刘亚民三次泪洒灾区

  刘亚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18日,他作为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第一分团成员,在安徽大剧院面对1600多名观众讲述他在灾区的经历——

  "得知震后一直没有三江乡的任何消息,我请命带领来自哈尔滨、长春、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地的516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官兵和福建边防总队的医护人员,组成先遣队向三江挺进。当时我只说了三句话:哪怕我们伤亡惨重,也要冲进去解救群众;哪怕我们只进去一个人,也要告诉群众后援部队马上就到;哪怕我们全军覆没,也要为后援队伍留下路标!"

  刘亚民的声音深沉有力,没有人能想到他曾三次泪洒灾区……

  最是那热切的期盼

  5月16日早,刘亚民和战友们路遇一位三江来的群众。从他那里得知,三江已经断粮了;受伤的人没有医生和药品救治。听说刘队长一行是去救援的,这名群众马上就答应为他们当向导。走了4个多小时,刘亚民听说才走了三分之一路程就急了,这怎么行,救人如救火啊!

  他当机立断,挑出10名特警、10名消防战士和10名边防医护人员组成突击队,由他带领,先行向三江急速开进。

  3个多小时的跋涉,他们到达了三江乡政府所在地街村,那里的情景让人揪心。整个乡镇房屋倒塌、处处废墟。全村幸存下来的1000多人全都躲到了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一块四面透风的塑料布下,躺着受伤的群众、躲着惊恐的妇女和孩子。在看到他们的一刹那,村民全都站了起来,高喊着"我们有救了!我们能活了!"

  那一刻,有40年警龄的刘亚民眼泪夺眶而出……

  他从乡干部那里了解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粮食。1000多人每人每天一两米,大伙只能熬稀粥喝,男人们还要救人,给两勺;妇女们则只给一勺,可就这样,粮食也没有了。

  在安排医疗队救治伤员的同时,刘亚民下令把先遣队带的三天给养拿出两天的给群众。但1000多人,这点东西哪能解决问题……

  孩子竟如此懂事

  刘亚民和队员们决定在废墟中抢粮。当时余震不断,抢粮就是和死神赛跑。他挑了一些身手敏捷的队员,分成20个组,分头行动,爬上屋顶,把绳子放到屋里,下面一个人钻进去快速收集粮食,再用绳子吊出来。

  余震不断,房屋摇摇欲坠,民警刚下来,房子就塌了……这时老百姓围了上来,手拉手挡在房前,哭着喊道:"千万别进去了,宁可我们饿着,也不能让你们砸死!"但没有一个队员停下脚步。就这样,民警们为群众抢出了12000多斤粮食——乡亲们有救了。

  忙活了一上午,刘亚民才觉得饿了,刚拿出饼干咬一口,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走到他面前,瞅着他手里的饼干。刘亚民拿出饼干让她吃,孩子却说:"妈妈说叔叔们还要赶路,还要去救人,不能饿肚子。"

  刘亚民一阵心酸,一把抱过孩子,把饼干塞到她手里,说:"孩子,吃吧……"一转眼的功夫,十几块饼干就吃完了。刘亚民流着泪想:山里不知有多少这样的孩子啊!一定要让更多的孩子不挨饿……

  一位父亲、一锅心意

  解决了1个村子的粮食,这个乡里还剩下8个村子没有消息。最近的村子,翻山越岭一个来回也要三四个小时;最远的一个来回要9个小时。刘亚民他们编了8个小组,每组4个特警、4个医护人员,立即赶往这8个村子。刘亚民自己带一组去了麻柳村。刚到村口,就看见一名妇女抱着孩子坐在倒塌的房前啼哭。一问才知道,孩子刚4个月,地震把家里房子震倒了,受惊吓后妈妈没奶了,孩子已经饿得快不行了……他们翻遍所有的背囊,找出来6袋牛奶。

  这时,孩子的父亲回来了。刘亚民一看,"怎么是你呀!"这就是领他们进山的那个向导啊。原来,孩子的父亲为了给孩子找奶粉冒死下山,路上遇到刘亚民等人去三江救援,就折回来给他们带路。

  "一个普普通通的村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他是伟大的父亲,更是真正的英雄!大灾面前,他知道,自己的孩子和全乡老百姓谁轻谁重!

  "无论第几次说这些,刘亚民的眼睛都是潮湿的。

  从麻柳村回到乡政府,乡亲们就把刘亚民他们围住了。村民们杀了全村唯一的一头猪等他们回来。乡长说:"乡亲们饿极了的时候,好几次想杀了它,我都没同意。你们救了乡亲们的命,今天乡亲们一致同意用它来慰劳你们……"

  刘亚民说,心意领了,肉坚决不吃。

  乡亲们急了,你们不吃,就让这锅肉烂掉!

  ……

  吃着那锅肉,刘亚民和民警们哭出了声……一片儿肉,一口汤,一把泪。

  "这是我人生中最最难下咽的一口汤!"刘亚民说。

  离开三江前,刘亚民他们把身上所有的钱——总共18509元6角钱都留给了乡亲们。他们还悄悄把准备返回途中的食物,也塞给了村民。送行的乡亲们中,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他流着泪说:"70多年前,我爷爷、我爹领着我,送过红军。今天,我领着我的儿子、我的孙子,送人民警察!"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