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国经济网]浙商哈洽寻商机 龙江企业拥两江合作
2008-06-19 14:15: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在国家出口退税新政和国际贸易中日益纷繁的“技术壁垒”的双重夹击中,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尤其是一些纺织、机电等“两高一资”企业,几乎是一下子被推到“生死”边缘。作为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出口大省之一,浙江企业受到的冲击也几乎最大。但是,曾创下“草根经济”奇迹的浙商,并没被困难吓倒,而是再次创业、奋起自谋出路…… 重压之下浙商看好东三省

  本届哈洽会上,浙江代表团无论是参展企业数还是参会人员数,都创下了省外代表团之最。230多家参展企业、500多参会人员,不但真实诠释了黑浙两省共同主办大经贸的主题,更以在一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的突出表现,完美展示着浙商“吃苦精神大,敢于离土离乡;创业精神强,胆大又心细;团队精神好,易于相处合作”的风采。

  浙江代表团有230多家企业参展。记者苏强摄

  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浙商组成如此庞大代表团参加哈洽会的背后,既有“哈洽会越办越好,知名度越来越高,可觅商机越来越多”的吸引,又不乏“出口遇阻、企业为谋生存发展急待寻觅投资兴业新途径”的压力。“携手共创区域合作交流新篇章”——带队前来的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冯明说,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本届哈洽会高度重视,派庞大代表团参会,旨在与东北省区共商参与东北振兴,促进共同发展大计。

  浙江省经济协作办公室协作处处长吴永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浙江许多企业都主要做出口,全省经济的出口依存度的确比较大。当前国家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以及国际贸易中不断升级的“技术壁垒”制约,都给浙江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这些危机与压力,也使更多的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国内市场,把眼光放在东三省和西部地区。随着国内市场的扩大,势必带来新的浙商投资热。只不过在当前银根紧缩的形势下,他们的投资会以更稳健为特点。” 两江合作哈洽平台受热捧

  作为推动两江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哈洽会已是黑浙两省共同主办的第五次国际经贸盛会。“求生存、谋发展”的浙商对参展参会热情空前高涨。吴永萍说,“为更好地帮助企业‘走出去’,这些年来我们采取的是每年联系两三个地级市协办,有重点地推介各地企业参加哈洽会。今年原定的是主推绍兴、丽水、宁波三市的企业。但因哈洽会越办越好,浙江企业对其认可度越来越高,其他市的企业家也都抢着报名,几经筛选最后定了230多家有实力、有影响的民营企业;远远超过最初的预想,除主推的3个市以外,又有五六个地级市的企业加入。”

  不愧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奇迹的一个创造者,在无资源、无技术、无市场的不利条件下,硬是通过自身奋斗稳居全国民营经济规模第一的浙商,几乎将哈洽会的舞台用到极致:设立浙江展区,举办经济合作洽谈会,盯住一个个高含金量的商务日、推介会——黑龙江投资项目推介会、2008年出口日本食品说明会,韩国商务周开幕式及经贸洽谈会,俄罗斯远东经济特区推介会,“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重点项目融资洽谈会……他们的商业嗅觉异常灵敏,他们的创业行动迅捷主动。 规避风险浙商跨领域投资

  代表总公司前来参会的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总经理俞华平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他们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奥运“鸟巢”工程的“钢结构”就是他们承建的,“虽然当前出口形势对我们企业没产生实质影响,但却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危机感和改革创新的动力。”

  浙江绍兴是受出口形势变化影响最大地区之一,公司总部坐落于此的俞华平说,“事实清楚地告诉我们,越是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受影响越小;越是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品,受冲击越小,这已成了绍兴企业二次创业的追求目标。据我了解,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和企业,都已采取行动着手应对,一方面是走出去,到国外建厂,规避出口风险;一方面是加大产品更新换代力度,还有到国内其他省份建厂,或跨行业跨领域投资,转型开发黄酒经济就是一个新热点。”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