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国国防报]黑龙江预备役部队遂行任务能力提高
2008-06-19 14:18:2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成羽 戴军 牛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入夏的松花江畔,风中带着阵阵凉意。这一天,伴着一阵紧似一阵的大雨,黑龙江省军区组织预备役部队实兵演练在佳木斯市的松花江边拉开帷幕。只见这边预备役高炮部队列阵迎敌,确保路桥畅通;那边预备役工兵部队江上抢险,解救受困群众……预备役部队所展现出的应急应战能力,受到了在场观摩的军地领导的一致好评。

  黑龙江省不仅有长达3000多公里的国境线,而且江河密布,林木茂盛,矿产丰富,石油化工设施多。近年来,这个省军区从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入手,以应急为要、应战为本,围绕提高预备役部队“双应”能力,狠抓各项基础性工作的落实。在优化编组上,他们贯彻“精编应急、整编应战”的思路,扩大编组地域,优化编组结构,采取行业统编、区域连编、模块组编等措施,分别组建了维稳处突、核化救援、应急通信、抗洪抢险、森林灭火和航空保障等“六类队伍”,并通过多种途径配备装备器材,加强人员装备一体化建设,使预备役部队的应急功能进一步强化。在抓好普遍性训练的基础上,他们先后建起了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等五个预备役部队综合训练基地,积极推广骨干精训,大力开展成建制训练,组织使命课题演练,使预备役部队成建制遂行任务的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

  近两年来,在完成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该省累计出动预备役官兵1.5万人次,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农村建设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骨干和突击作用,使自身的“双应”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和释放,为维护当地安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