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公交站台成救命通道障碍 城市设施设置应与时俱进
2008-06-19 15:16:0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尹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9日讯 因设置位置距离急救中心较近,公交车站台也成了“救命通道”障碍之一。针对这一质疑,公交管理部门认为,他们最初是本着与人方便的原则设计站台,妨碍交通实属无心之失,管理部门会加强对公交车辆的管理,但站台只能保留原有位置。对此,市政协委员建议,在医院急救通道一定范围内,应拆除各种非医疗设施,以保证其通畅性。

  日前,记者随同市公交管理处工作人员对南岗区、道里区等多家医院进行了走访。哈尔滨市多家医院门前均设立了公交车站台,且多数站台都以该医院命名。南岗区哈医大附属一院站台距离急救中心较远,而二院学府路出口处设置的站台则有6条线路,且与医院距离不超过百米。道里区通达街上中心医院站台距离该医院急救中心仅有5米,公交车停靠时一旦超过站台,就会将急救通道入口堵住。

  据市公交管理处规划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栾某介绍,出于民意考虑,公交管理部门在医院门前设站,以方便患者乘车就医。以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门前站台为例,最初设计时,急救中心并没有建成,而且门前也没有众多设施。急救中心建成后,管理处还对运行线路经过该医院的公交车司机进行了指导,规定司机在停靠时不要超过站台前端。发生拥堵现象,有可能是个别司机没有按规定停车所致。今后,他们会加强对公交车辆的管理,但考虑到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因素,目前对站台进行迁移有些困难。

  市政协委员孙桂玲认为,站台设计上也应与时俱进,并随着客观条件的变化而有所更改。在医院附近设站本无异议,但应本着避免与急救车辆发生冲突的原则,限制其在一定的范围内停靠。与之相对应的,其他诸如商亭、绿化带、围栏等,也应在拆除或迁移之列。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