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一房二卖"新法来管 《房屋登记办法》7月起施行
2008-06-30 06:42:0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从明天起,《房屋登记办法》将在哈尔滨市开始实行。今后,市民买房子需要办理房屋登记。

  据哈尔滨市房产住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房屋登记办法》共六章98条,首次出现房屋登记簿的概念。房屋权属证书、登记证明与房屋登记簿记载不一致,除有证据证明房屋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房屋登记簿为准。

  《办法》明确规定,房屋登记是指房屋登记机构依法将房屋权利和其他应当记载的事项在房屋登记簿上予以记载的行为。房屋登记,由房屋所在地的房屋登记机构办理。房屋应当按照基本单元进行登记。房屋基本单元是指有固定界限、可以独立使用并且有明确、唯一的编号(幢号、室号等)的房屋或者特定空间。共有房屋,应当由共有人共同申请登记。共有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可以由相关的共有人申请,但因共有性质或者共有人份额变更申请房屋登记的,应当由共有人共同申请。

  《办法》还规定,房屋登记机构发现房屋登记簿的记载错误,不涉及房屋权利归属和内容的,应当书面通知有关权利人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更正登记;当事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办理更正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可以依据申请登记材料或者有效的法律文件对房屋登记簿的记载予以更正,并书面通知当事人。对于涉及房屋权利归属和内容的房屋登记簿的记载错误,房屋登记机构应当书面通知有关权利人在规定期限内办理更正登记;办理更正登记期间,权利人因处分其房屋权利申请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应当暂缓办理。利害关系人认为房屋登记簿记载的事项错误,而权利人不同意更正的,利害关系人可以持登记申请书、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房屋登记簿记载错误的证明文件等材料申请异议登记。

  另外,《办法》通过设立预告登记制度,防止开发商“一房二卖”。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