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人民币女拖拉机手拍广告? 梁军状告厂家索赔30万
2008-06-30 10:55:1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阅读提示】

  梁军是新中国最早的全国劳动模范之一,也是新中国初期女性的典型代表。她的形象被作为原型印在第三套壹元人民币上广为流传;她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她的故事曾鼓舞着千千万万中国妇女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然而,去年已经78岁高龄的梁军突然发现,自己的照片成了河南一家药厂的广告,上面声称自己曾经试验过该药品,而且非常见效。为了讨个说法,梁军走上了法律的道路。

梁军本人。
人民币上的梁军。
报纸上的侵权广告。

  女拖拉机手鼓舞一代人

  年纪大的读者一定会有印象,1962年4月我国发行了一套面值为一元的人民币,图案中的女拖拉机手原型就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当年这位英姿飒爽的女模范如今已是年逾古稀。近日,记者走进了哈尔滨市道里区友谊路梁军的家中拜访了这位老人。

  在客厅的墙壁上,一张放大的一元钱人民币照片放在最醒目的地方,梁军讲起了自己的经历:“我出生在我省明水县一个贫苦的家庭里,17岁那年,我说服家人来到德都萌芽乡村师范学校学习,在这所半耕半读的学校里,我不但学到了科学文化知识,也懂得了许多革命道理。后来,我看到了一部前苏联电影《巾帼英雄》,女主人公安格林娜带领全村男女边打游击边开‘火犁’,我就暗下决心,有机会一定也要当一名女拖拉机手。”

  1948年,梁军学会了开拖拉机,成为新中国第一名女拖拉机手。1950年6月,梁军所在的学校成立了以梁军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从此,梁军率领拖拉机队驰骋在北大荒的原野上。

  1950年9月26日,梁军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大会上,梁军作为农业代表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朱德总司令的亲切接见。1952年,梁军进入北京农业机械学院学习,1957年毕业分到省农机研究所工作,1990年离休。


 

  莫名成了广告代言人

  离休后的梁军一直从事慈善和公益事业,并且深受大家的尊重。2004年开始,全国多家媒体对梁军的经历进行了公开报道,梁军一时间成了新闻人物。

  2007年9月14日,梁军突然接到在沈阳的外甥打来的电话说:“舅妈,你成名人了!你拍广告片能挣多少钱?这回发财了吧……”听了外甥的话,梁军一头雾水。梁军仔细打听才知道,在沈阳一家很有影响力的报纸上,刊登了一张她的照片,她成了治疗白内障的仲景视神明目贴的广告代言人。梁军非常气愤,她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广告,更不清楚这种治疗白内障药品是怎么回事。梁军请求外甥立即将报纸邮寄给她。

  两天后,梁军收到了报纸,她打开报纸后确认,上面的那张照片正是自己。几天后,梁军的同学也打来电话称,她的照片再次出现在河南的一家报纸上,成为仲景视神明目贴的广告代言人。

  “我并不知道这个广告是怎么回事,我本人并没有做这个广告。”尽管梁军不断地向人们解释,但是许多人并不相信,一些老朋友甚至劝告梁军不要做欺骗老百姓的事情,他们一致认为,梁军凭借自己在人民币上的影响力成为新闻人物,并且正在不断地朝着商业化发展。种种猜测和怀疑使梁军深受打击,她一下子病倒了。

  侵权照片为黑龙江日报记者所摄

  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梁军决定对这一侵权行为给予回应。她查看了自己的照片后发现,被冒用的这张照片是2005年黑龙江日报记者邵国良在其家中拍摄的。记者仔细核对了这个报纸广告上的照片发现,这两张照片确实是同一个版本,上面的动作、形态和容貌都一模一样。

  记者将广告上刊登的侵权照片拿给本报记者邵国良辨认,他也证实这张照片就是自己拍摄的,并且刊登在《黑龙江日报》2005年8月31日第五版。邵国良表示自己从未向该药厂提供过这张照片。报道刊登后,一些网络媒体对该报道进行了转载,致使梁军的这张照片出现在网络上。


 

  法院近期公开审理此案

  同时,让梁军无法忍受的是自己从来没有得过白内障,而广告上自己却成了该药品的试验者,并且打出了“就不信广告,大家都说好这才信”的广告语。“这简直就是欺骗大家呀,别人以为我用过并相信这个药品的药效,可实际上我从来就没有用过,许多人还以为我拍广告发大财了呢。”

  为了给自己讨个公正的说法,梁军走上了法律的道路。今年4月份,梁军聘请了黑龙江大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立、唐玉厚作为自己的代理律师。经过调查取证,5月16日,该起侵权案件在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梁军要求被告中国南洋仲景生物制品厂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恢复其名誉,并赔偿其各项损失30万元。近期,法院将对此案进行公开审理。本报记者孙娜文/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