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地震残垣涌动龙江情 黑龙江省展开剑阁援建项目
2008-07-03 09:44: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这些日子以来,四川剑阁县被地震阻断的公路上,满目疮痍的校园中,尚未消险的水库边,成片坍塌的村屋旁,处处都有黑龙江人忙碌的身影。自从6月25日黑龙江省对口支援剑阁前线指挥部的12名成员到达剑阁县之后,每天都在用实际行动传达着龙江3800万人民的真情。7月2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剑阁前线指挥部几位成员。

  记者拨通省交通厅公路局网化处副处长于文电话的时候,他正在距离剑阁新县城130余公里的柘坝桥损毁现场。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一直在现场忙于看项目,在首批援建项目中,黑龙江省将为剑阁县修复剑南公路、桥边河桥和柘坝桥,总投资预计为3000万。剑南公路是剑阁县最为重要的一条县级公路,也是广元到南充的交通要道。目前公路的某些路段挡土墙倒塌、路基沉陷,过往车辆只能通过辅路绕行。目前这条公路正在抢修当中,预计10月末可以完工。桥边河桥是一座长约20米的石拱桥,在地震中变为危桥,现在只能限制车辆通行。经现场检测后,决定重修,7月下旬拿出设计方案,力争8月初开工建设,明年3月完工。而柘坝桥的问题是T梁出现了裂缝,急需加固。与当地交通局一起研究了维修加固方案,预计加固工作将于11月中旬完成。

  剑阁10名不能上课的中小学生也一直牵动着龙江人的心。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杨臣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今年拟帮助剑阁县修建13所中小学,预计投资1个亿。目前项目已由剑阁县发改委立项,黑龙江省也已派出专家到实地考察,并就学校的规划、设计、选址提出了合理性建议。新建成的学校将按照2010年在校生规模设计,预计今年年底会有4所学校完工,明年9月13所学校将全部完工,此举将惠及剑阁县的21000余名中小学生。7月3日就是灾区考生参加高考的日子了,哈师大附中的一名教师一直驻扎在剑阁中学里担当两个班级的副班任,为学生做考前心理辅导和填报志愿的指导工作,今天他将陪着他辅导的150余名学生一同走进考场。

  地震令剑阁县的17.92万人无家可归,解决灾民住房问题已成当务之急。省建设厅建筑管理处副主任刘双一直在为这件事情忙碌着,看倒塌的棚户区,研究当地的实际住房需求。刘双告诉记者,关于灾区住宅的援建方案一直在修改和调整中,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我们一定要给灾民一个满意的新家。

  援建任务中,还有为剑阁县修建两座敬老院。据省民政厅救灾处调研员金永立介绍,黑龙江省将投资640万在剑阁建设敬老院,每个敬老院的建筑面积为2000平方米,可供150名老人居住,敬老院中还将设有健身房、棋房和户外活动场所。敬老院的设计方案将于7月中旬敲定,8月中旬这一项目便可开工。

  此外,水库排危的工作也在有序地进行着。省水利厅工程造价管理中心副主任周树奎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今年将为剑阁县的3座水库进行除险加固,但这项工程要等到汛期过后才能开工。另外,我们还将为这个县的11座乡镇供水站进行灾后恢复重建,此项工程待招标后就可开工。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