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首个中医"村大班"毕业百余名大学生当村医
2008-07-03 10:44:3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黑龙江省首个中医“村大班”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成人教育学院毕业,113名村医结束了3年的系统中医药知识和临床实践学习,回到各自家乡的村卫生所,成为黑龙江省第一批有大专文凭的村医。

  2005年,黑龙江省启动了为每个乡村培养一名正规医科大学生的“村村大学生”计划。每年从现职乡村医务人员中招收优秀人才送到高校培养,政府资助他们每年4000元的学费,学生毕业后由省教育厅颁发专科毕业证书,在评定专业技术职称、报考执业医师等方面,与其他普通大学专科学历人员同等对待。“村村大学生”计划的考试由省招办组织,考试科目为内、外、妇、儿4个科目,有身份证、学历证、乡医资格证三证齐全的35岁以下者可以报考。

  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李斌说:“村村大学生计划培养的是能留得住、用得上、素质高的农村基层卫生人才。”为了让这些学生能够在学成后扎根农村,对进入高校学习的乡医大学生实行定向培养,不迁户口、不改变现有身份,入学前签订协议,主管部门保证为其保留工作岗位,学员保证毕业后回原村卫生所工作5年以上。若违反协议,学员需一次性返还学费。学生毕业后,他们的大专学历仅在黑龙江省内承认,省内二级医院不可接收该类学历的人员工作,以此保证村医真正扎根基层,为村民服务。

  据介绍,黑龙江省在2006年和2007年分别又招收了两批共247名“村大班”学生学中医,他们学成归乡,黑龙江省乡村卫生所的医疗技术人员会有一个大改观。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