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何家沟信义沟10日起清淤清障保度汛
2008-07-10 07:47:31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叶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10日起哈尔滨市将对城市内河何家沟、信义沟进行清淤清障,确保城市安全度汛。据介绍,此次“两沟”清淤总长度为19.7公里,清淤量将达到46000立方米,预计9月15日前全部完工。

  治理发生险情河段

  据了解,由于今年局部短时强降雨明显多于历年同期,在内河的许多地段已经出现桥面过水等严重险情,为保证内河安全度汛,市水务部门开始对发生险情的河段进行治理,开展清淤清障。

  此次城市内河清淤清障工程治理范围为:

  ———何家沟南岗段由龙橡桥至京哈铁路桥处,清淤长度5公里,计划清淤量10000立方米;

  ———何家沟道里区段即西河沟段由京哈铁路桥至埃德蒙顿路桥处,清淤长度2.9公里,计划清淤量8000立方米;

  ———何家沟道里区段即东河沟段由京哈铁路桥至建国桥处,清淤长度2.1公里,计划清淤量8000立方米;

  ———何家沟道里区段建国桥至入江口处,清淤长度2.6公里,计划清淤量5000立方米;

  ———何家沟平房段由南虹桥至谷丰桥处,清淤长度2.9公里,计划清淤量5000立方米。

  ———信义沟香坊段由福泰名苑盖板下游至红星菜市场下游100米处,清淤长度2公里,计划清淤量5000立方米;

  ———信义沟香坊段由哈牡铁路线上游300米处至预制构件厂处,清淤长度2.2公里,计划清淤量5000立方米。

  棚户区沿线河道拓宽0.3至1米

  据市内河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此次内河清淤着重解决两岸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易涝区和险工弱段,以及江河入河口的敞口地段。棚户密集区河段是今年清淤疏浚重中之重,两条内河沿岸有中小学区河段全部纳入清淤范围。

  由于何家沟、信义沟清淤区段沿线多是棚户密集区。此次清淤将棚户区沿线河道拓宽0.3至1.0米,清淤挖深河道0.3至1.0米,打捞河道中漂浮物及垃圾,河岸截弯取直并作简单叠坝加固处理,对于原有不稳定河堤作稳定性处理。同时在有简易跨河便桥的地方设立安全标志,作为水位升高淹没桥面时的指示标记,并对桥上、下游100米处进行加深清淤处理以增加桥下净空高度。

  对于内河上的行洪障碍物,将采用人工拆除小型阻水建筑的办法,保证河道深度与宽度,对于较大型的阻水建筑,采用机械拆除或者爆破拆除,并且及时清除拆除残物,以免形成新的阻塞。

  水务部门将着重对两内河入江(河)口堤防较为薄弱的河堤进行必要的砌石加固,保证河道的畅通。

  此次两内河清淤将采取市、区联动共同组织的原则,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组织实施,以公开招投标方式确立施工队伍,坚持合理工程造价,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