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中华巴洛克现原貌 保留修缮15栋 原样复建14栋
2008-07-10 10:31:3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郭阎梅 任清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项目一期工程于去年6月15日启动腾迁拆迁,去年7月30日施工单位进场,本月末将全部竣工,二期工程规划设计方案正在策划中。

  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项目一期工程:位于南二道街—靖宇街—南三道街—南勋街围合区域和南四道街84号大院,占地2.6公顷。其中,保留修缮建筑15栋,保留沿街外墙19栋,原样复建14栋,新建建筑15栋。一期工程新增给水、排水、供热、煤气、供电、消防等管线15510延长米,工程计划总投资2.49亿元。

  据了解,一期工程先后完成保留墙体加固8600平方米、主体框架工程钢筋砼16500立方米等配套工程。外廊安装、门窗制作、安装和庭院铺装、市政管线、道路、网通、有线电视、监控、灯饰化等配套工程,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

  据介绍,整体街区保护不同于单体建筑保护,街区具有建筑整体性强、功能综合性强、业态组合性强的特征,有关部门对不同建筑形态、不同破损程度的单体建筑采取分类处理的办法加以保护更新,一是修旧如旧,对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且保存尚好的建筑,给予保护性维修,重现历史原貌;二是落架修缮,对属于中华巴洛克建筑风格,但经鉴定为危房且无修复价值的建筑进行拆除,并按照建筑原貌进行复建;三是更新改造,对建筑立面保存较为完整,但局部破损、内部结构破坏严重的,在保留和修复建筑外立面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对内部结构进行更新改造;四是拆除新建,对后期加建、不属于中华巴洛克风格,且严重破坏该街区整体风貌的建筑进行拆除,建设与整个街区风格协调一致的新建筑。

  据介绍,中华巴洛克保护更新项目一期工程结束后,将对道外区乃至哈尔滨市经济和文化生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此次改造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改造工程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