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第三期保护建筑维修工程启动 9月文庙盛装祭孔圣
2008-07-10 14:19:1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孙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9日9时,有着冰城“故宫”美誉的哈尔滨文庙的主要建筑崇圣祠和大成门维修工程开工典礼在崇圣祠前举行。这是继东西庑、大成殿抢救性保护维修之后,文庙第三期保护建筑维修工程,也是文庙最后一批保护建筑的维修工程。而据有关人士介绍,修缮一新的文庙将举办多种文化活动。

  据介绍,维修工程预计9月下旬前完工。届时,文庙纵轴线上的主要建筑将全部完工,全面开放。崇圣祠、大成门,加上正在维修中的大成殿,一同盛装迎接9月28日的大型祭孔活动。新文庙活动多

  大成殿除供奉孔子像,还将有四配、十二哲的塑像;此前一直用作仓库的崇圣祠维修后将供奉孔子先人。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馆长庞学臣说:“去年,文庙保护建筑维修工程已经展开,到今年9月将完成80%,明年仅剩一院两侧的东西观厅。维修并不影响游人参观整体建筑。”

  庞学臣还为今后文庙的发展提出很多设想,“古建筑修建好后,我们可以举办科举制度介绍展、中国古建筑沿革和特点介绍、黑龙江籍院士展等展览,并且在双休日设立‘国学讲堂’,请国学专家来给观众讲课,平时可用大屏幕播出《百家讲坛》中的内容。我们要使文庙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阵地。”崇圣祠修建参考曲阜孔庙

  记者看到,崇圣祠为单檐歇山黄琉璃瓦顶,台明、月台全用花岗石条砌筑,地面铺设仿古青砖。但历经80年风雨侵蚀后,崇圣祠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屋顶漏雨、墙基外涨、彩画剥落等损坏现象严重。据哈尔滨文庙陈学富主任介绍,文庙曾被哈军工用作图书馆,并且改变了原有结构。崇圣祠格局被变动较大,正面墙体外移了约1.5米,和廊柱平行而砌,还开了多扇窗户并安装了暖气,“此次维修崇圣祠,将恢复当初的格局和样式,并且还原崇圣祠作为祭祀孔子先人的功能。在布置时将参考山东曲阜孔庙崇圣祠的设置。”

  此外,大成门也被人为改造过,大门左右两个隔断间变成了两个小屋。此次修建将会还原大成门的原貌。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