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携犬“打的”被拒 乘客讨宠物乘车权引争议
2008-07-10 14:24:58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0日讯 哈尔滨市比乐街上9日发生了一起特殊的出租车拒载争议,两男一女三名乘客欲带宠物狗打车被拒,乘客执意要向司机讨个说法,并称司机漠视小狗的权利,而司机则表示害怕狗咬到自己。街头的这一幕引来围观市民的一阵议论。

  9日15时许,哈尔滨市天鹅出租车司机张师傅驾车行至南岗区比乐街时,有两位青年男子上了他的车,这两名男子坐在了后排座位上称还要等一个人。随后,从路边的居民楼里走出了一名抱着一条狗的女子,坐在了车的副驾驶位置上。张师傅说,他从小就怕狗,然而这名女子的这条狗足有一米长。他与女子商量说,自己怕狗,能不能改乘其他车辆。这名女子一面抚摸着狗的毛,一面告诉张师傅说,自己的狗很温顺、从不咬人。张师傅表示,狗是动物,谁也不能保证它在乘车的过程中不咬人。如果一定要坐,最好坐在后排,可是该女子坚持坐在前排,并说如果再不开车就以拒载投诉,张师傅无奈只能开车。

  事后,张师傅对记者说,这一路上他一直在用余光盯着身边的狗,生怕它会突然窜起来咬到自己。“宠物是乘客带的,只要能保证安全,应当是可以乘车的。”家里养宠物狗的市民张某说,既然政府允许养宠物,就应当给它们生存的空间,宠物有时候也是需要随主人出行的,可是现在公交车上不准宠物上,如果出租车再不允许带宠物,那如果需要出行怎么走呢?

  随后,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出租车管理处,据办公室主任陈春晖介绍,虽然宠物乘车会对驾驶员的行车安全造成隐患,可是目前哈尔滨市出租车行业还没有不准携宠物乘车的明文规定,出租车司机不能以乘客携带宠物为由拒载。

  对此,不养宠物的市民则认为,狗会影响司机开车,给车上的乘客和路上行人带来了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抵制。市民刘某说:“再温顺的狗也会对一些景物和气味敏感,如果在车行过程中有东西刺激了它,那么它很可能会发狂,咬伤司机造成车辆失控,造成严重的后果。车在行驶的时候安全是第一位的,为了消除事故隐患,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对此加以严格规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