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环境好了自行车没处放了 哈尔滨市车棚逐渐消失
2008-07-15 13:50:3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石冬泉 董云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环境好了,车棚没了

  “小区环境好了,当然让人高兴,可是自行车棚没了,让我们把自行车往哪里放?”近日,哈尔滨市南岗区理治街40号小区居民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

  据这里的居民说,院里原来有一个车棚,能存100多辆自行车,利用得非常好。2007年5月庭院进行改造,改造后,小区内的绿化好了,休闲设施健全了,但自行车棚却从此消失了。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自从自行车棚被拆了以后,“丢车”在他们这里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现在,有自行车的居民每天晚上只能把自行车往院里墙角放。怕丢自行车的居民,干脆把自行车扛进楼梯间,锁到楼梯扶手上,非常不方便,还容易碰到人。”

  芦家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一位姓罗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大院改造之前,该院确实有一个自行车棚。大院改造后,原来自行车棚的位置成了广场,自行车棚要在大院的另一端置建,但一部分居民表示反对,所以自行车棚就一直没有建起来。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新建的泰山、会展家园、信恒现代城、龙埠城市花园、泰海花园、正阳花园等住宅小区,都没有给自行车棚留一席之地。只有一部分老的住宅小区还有自行车棚,而随着一批批庭院的改造,这些自行车棚也在逐年减少。

  自行车多了,车棚却被忽略

  另外,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一些居民小区自行车棚严重“缩水”,车棚内存放着不少摩托车、机动车,车棚内还堆放有货物,居民无奈只好把自行车停放在棚外,不仅影响小区的美观,防火隐患严重,还经常发生丢失被盗的事情。

  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的自行车数量保守估算至少也在50万辆以上。近一段时间,随着油价的攀升,自行车销量大增。作为广大市民非常方便而又节能环保的出行工具自行车多了,为什么借以栖身的自行车棚却越来越少呢?

  记者从哈尔滨市有关部门了解到,自2000年哈尔滨市开展庭院改造工程以来,全市已改造建设庭院3500多个,拆掉了相当数量的自行车棚,仅今年到目前为止就拆掉自行车棚49个。此间,也有很多居民在赞成庭院改造的同时,提出保留自行车棚的意见。为此,针对自行车棚的去留问题,有关部门采取了听取民众意见表决的办法,但许多自行车棚就在举手表决中被“处决”掉了。

  据悉,哈尔滨市今年出台的《哈尔滨市居住社区公益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哈尔滨市新建居住社区必须配置七项社区服务设施,但自行车棚也没有被纳入其中。

  居民呼吁自行车棚回归

  “环境好了,确实高兴。可是没了自行车棚,一方面不方便,另外也不安全。能不能更全面细致地进行规划和考虑,在兼顾环境的同时,考虑自行车族的实际需求。毕竟骑自行车的人多数是普通市民,而骑自行车既经济又方便,还环保。”香坊区永吉小区的赵先生说。

  据了解,从2007年3月1日起,北京市所有新建小区交付验收时都要配备自行车存放处,否则将不能组织工程验收。有关人士认为,小区越建越漂亮,许多还都有地下停车场,但不应忽视广大工薪阶层。有私家车的人只占少数,不少居民还是将自行车作为代步工具,配备自行车棚是防止自行车被盗的一个有效方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