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招大商、大招商 绥芬河市走出有特色招商之路
2008-07-15 15:50:0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焦红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6月12日,上海大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康率领董事局成员来到绥芬河,检查在绥投资兴建的大亚科技人造板项目投产前的准备工作。投资4个亿的大亚年产22万立方米人造板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厂房基础建设,设备安装后可在10月份投产。这是绥芬河市实施“招大商、大招商”战略以来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近年来,绥芬河招引了一批有实力的大企业,走出了一条有绥芬河特色的招商之路,大亚的进驻就是其中一例。2008年1月至4月,绥芬河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近4亿元,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就有3个。据统计,2004年以来,绥芬河市共引进各类项目287个,签订协议40份,协议金额186亿元,到位资金37.01亿元。到位资金数由2004年的6.37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13.86亿元,年均增幅在25%以上。在牡丹江市各市县评选中,绥芬河市连续多年排名第一。

  绥芬河市GDP从2004年18.7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5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从2004年11.3亿元增加到2007年26.4亿元,两者之间呈正比关系。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金额已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50%以上。2007年9月绥芬河入选“2007年度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和“200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还荣获了“跨国公司最佳投资城市”、“城市管理规划先进市”等全国性的荣誉称号。

  省委书记吉炳轩在考察绥芬河市时说:“从地缘优势上看,绥芬河建成物流中心的希望最大,应该深入挖掘这一优势,搞好基础工作,做到交通便利、通讯畅达、仓储充足、服务健全。建立诚信城市、诚信口岸才会引来战略投资者。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口岸影响。要用开放开发促进发展。”吉书记的讲话为绥芬河今后招商引资明确了前进的方向。

  据了解,下一步绥芬河市将从贸易综合体、陆海联运大通道、境外工业园区和综合保税区四大战略项目招商上进行突破。目前绥芬河市已经初步将规划出的四个园区作为载体,在2008年确定了木材加工、机电产品、服装加工和石油储运加工四大主导产业,通过招商工作继续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向园区集中,力求生产上配套、环节上成链。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