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加强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 全国政协调研组我省调研
2008-07-15 21:26:3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加强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和保护

  全国政协联合调研组来我省调研,王巨禄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东北网7月15日讯(记者 孙晓锐)日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与国家林业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来到我省,就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和保护问题进行调查研究。15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与我省有关部门就加强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和保护问题进行了座谈。省政协主席王巨禄出席座谈会,副省长吕维峰作了关于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情况的汇报。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王涛志出席会议。

调研组组长王瑞祥

王巨禄讲话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王巨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王涛志、赵雨森联名提出的《关于建立国家级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特区的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高度重视,并把其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落实。座谈会上,调研组认为,大小兴安岭作为我国最大的林区,也是全国最大的木材生产基地,为国家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但由于长期以来未能科学合理地利用森林资源,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生态功能在不断减弱,生态功能已脆弱到令人担忧的地步,加强这一地区生态建设和保护刻不容缓。

  王巨禄指出,大小兴安岭生态建设与保护工作的开展,要有利于调动林区人民投身其中的积极性,要有利于提高林区职工收入和生活水平,要有利于国家建设用材的战略储备,要有利于尽快恢复生态功能区功能的改善。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建议着力深化林区改革和体制改革的问题;进一步明确生态保护区区域归属划分,设立国家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特区;立即在大兴安岭功能区停止商品林砍伐;统一规划,增加国家财政补贴,在林区施行有计划的移民政策;提高“天保工程”的补贴标准,延长“天保工程”的施行年限;把黑龙江省列入生物产业区域中,享受其政策。

  座谈会上,我省有关部门还提出,建议国家尽快建立长效的投入机制推进大小兴安岭形成主体功能;支持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科学有序开发自然资源;进一步推进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在主体功能区规划中,进一步明确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功能区等具体事宜。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