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再现历史 本网国内首次视频收录赫哲族萨满祭祀仪式
2008-07-20 21:55: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赫哲族男女萨满共同祭祀。(摄影 张永科)

  东北网7月20日讯 黑龙江文化网上展示及交易平台基层原始资料采集组经过20天的工作,于本月完成了双鸭山站的示范采集,在国内首次收录赫哲族男女萨满共同祭祀仪式。

采集组、饶河县委宣传部、东北网双鸭山站同志共同进行采集工作。(摄影 张晓军)
采集组与再现者研究摄制赫哲族男女萨满共同祭祀的方案。(摄影 张永科)

  采集组在双鸭山市工作期间,得到双鸭山市委宣传部的大力配合,采集工作进展顺利。尤其是在18日采集组进入饶河县后,采集组在双鸭山市委宣传部、饶河县委宣传部、东北网双鸭山站等单位大力配合下,采集到了赫哲族男女萨满共同进行祭祀的全过程。据赫哲族萨满传承人葛玉霞介绍,这是她第一次与男萨满共同再现传统的祭祀仪式,用音视频技术记录赫哲族这样的祭祀仪式,目前也是惟一的一次。

赫哲族歌手傅杰用赫哲语演唱《大顶子山哟高又高》(摄影 张永科)
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赫哲族桦树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付占祥。(摄影 张永科)
国家首批非物质遗产"赫哲族桦树皮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付占祥。(摄影 张永科)
采集组拍摄乌苏里江(摄影 张晓军)
采集组在峭壁上拍摄饶河湿地归来。(摄影 张晓军)
采集组在采集中(摄影 张永科)
美丽的饶河湿地(摄影 张晓军)
美丽的饶河湿地(摄影 张晓军)

  截止记者发稿时止,采集组已经完成了在双鸭山界内的全部示范采集,期间共进行示范采集20余次,确定后续采集项目30余个。7月21日,采集组将按照预定路线,追逐阳光,抵达祖国最东端抚远,开始佳木斯市的示范采集工作。

责任编辑:张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