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跻身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行列 冰城将新增10万岗位
2008-07-24 08:43:39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赵蝉 张素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 继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之后,哈尔滨市日前正式被国家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跻身全国16个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行列。3年至5年内,“服务外包”有望成为哈尔滨市新的支柱产业;预计2年内可解决10万人就业。

  80家企业开展外包

  “女儿啊,乖乖把书念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正等着抢你的饭碗。”美国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在其畅销作品《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感叹美国的工作机会慢慢流向海外,工作机会已快速减少。

  哈尔滨科研力量较强,“服务外包”产业特色突出,目前开展“服务外包”的企业约80家。在开展离岸“服务外包”的企业中,50%承接日本外包业务,20%承接美国外包业务,30%承接欧盟和韩国等国的外包业务。2007年,全市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总经营收入达到57.5亿元。

  轻点鼠标即可承接业务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是促进“服务外包”发展的推力。中国、美国相距几千公里,两头轻点鼠标,即可承接生意。哈尔滨市的“服务外包”企业主要从事业务流程、信息技术和知识管理外包。

  拿业务流程外包来说,嘉鸿科技有限公司专门承接欧美国家的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业务数据录入,如一家美国保险公司将当日承接的一些客户信息,从网上传给“嘉鸿”,“嘉鸿”的录入员将这些“纸介”信息录入到固定的数据库,变成电子信息。

  乐辰公司主要承接信息技术外包,如美国洛杉矶郡的电子政务系统网络的一部分软件技术开发就交给了“乐辰”。

  作为知识管理外包的一部分,海康公司主要承接人力资源外包。该公司培养了一批软件开发人员,平时即使没有任务也给薪水,“海康”常常往北京、上海等地派遣开发“团队”。如北京某公司承接的“订单”超过了自身的开发能力,就会寻求像“海康”这样从事人力资源外包的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共同完成“订单”。

  技术含量决定薪水等级

  据了解,到2010年,哈尔滨市的“服务外包”产业将有望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由于业务流程外包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所以这些就业岗位将以“蓝领”居多。那么,在“服务外包”企业能赚多少钱?

  “因工作技术含量不同,也分多个薪水等级。”据有关人士介绍,拿哈尔滨市兰诺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来说,简单的数据录入员目前的月薪是1200元;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加工人员,薪水将提高一个等级:月薪1500元至2000元;软件开发人员的月薪是3000元打底儿,最高可达几万元。

  根据有关政策,“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有望获得国家政策体系支撑及各级财政资金税收支持。如:目前哈市外包企业每录用一名职工,国家将给予4500元用于培训。哈尔滨市成为“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后,对哈尔滨市招商引资、鼓励更多的企业开展“服务外包”业务都将起到拉动作用。

  两大园区引领外包发展

  目前哈尔滨市在税收、投融资、人才吸引等方面确定了35条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还将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2007年,市政府共投入2亿元用于支持“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哈尔滨市已拥有两个“服务外包”专业园区:哈尔滨市服务外包产业核心园区位于哈平路集中区,总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建成后可吸纳服务外包企业80户,从业人员达到30000人。黑龙江空间地理信息产业园,总占地面积27万平方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2户,二期工程建成后预计可容纳服务外包企业60户,从业人员达到8000人。

  哈尔滨市力争3年至5年将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的GDP由目前占全市经济总量的1%至2%,提高到5%,使之成为哈尔滨市新的支柱产业。有关人士说,作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服务外包基地城市(大庆市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区),哈尔滨将在这一新兴产业上蓄势待发。

  名词解释

  何为“服务外包”?市信息产业局有关人士做了解释:就是一些国际大公司为降低成本,将生产或经营过程中的某一个或几个环节委托给外部专业公司承接,以使自身更专注核心业务。他打个比方,同是一名数据录入员,在哈尔滨市的月薪可能是1200元,那么在美国当地可能就是1200美元,因此一些大公司将一部分技术转包给其他企业,看中的就是“接包地”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