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市场化运作民营化推进 造林新机制为青冈添绿蓄金
2008-07-24 08:59: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殷晓光 郭海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 青冈县积极探索创新造林机制,以“公开竞价、抵价承包、股份经营、无偿赠予、招商引资”的形式,走出了一条以民营化为主的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之路。2002年以来,民营造林面积18.8万亩,占造林总面积的95%,蕴含经济价值2亿多元。

  几年来,该县将3000多个农防林带主要以公开竞价和抵价承包等方式由群众完成了更新改造。10余条栽植风险较大的水打沟,采取无偿赠予的方式,通过植树造林得到治理。200多名外埠客商,共投入上亿元到青冈发展林业生产,建设标准化林场500多个,苗圃40多个,栽植用材林、经济林5万多亩。全县造林绿化形成了多元投入的格局,造林主体力量得到增强,造林总体规模不断壮大,森林覆被率5年提高了2.4个百分点。

  同时该县结合实际,实行市场化运作、规模化开发、民营化推进的造林新机制,引导农民入股组建造林联合体,合资开发规模较大、连片的宜林地块,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通过股份经营和招商引资等形式,将挖掘出的13万亩林地交给股份制造林联合体造林。目前,这个县已组建股份制造林联合体560个,入股农民2100人。创新的造林机制加快了青冈林业产业化的进程。目前,该县有林地面积62万亩,林木蓄积量120万立方米,蕴含的经济价值达5.2亿元,每年可提供1.5万立方米的木材。每年木材采伐、加工的增值税,还可为县财政增收120万元。

  围绕林业产业资源,目前,全县拥有大中小林木加工企业50多个,年实现产值2亿多元。龙头企业富森木业有限公司下设4个子公司,主要产品有实木复合地板、细木工板、清水模板、多层板等四大系列10多个品种,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该公司年可加工木材50万立方米,年产值1.6亿元左右,税金800万元,同时可拉动电业、运输等相关产业创收1200万元,并可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创收6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