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面振兴县域经济——访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贺旻
2008-07-24 09:27:5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 在今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发展论坛上,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贺旻关于老工业基地县域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受到了与会者的关注。

  记者找到贺旻时,她正在与三省一区的与会者探讨县域经济发展与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问题。

  贺旻告诉记者说,县域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土壤”。推进辽宁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基础条件是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支柱产业,促进产业集聚。“无工不富。县域工业在促进农民增收、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的作用显而易见。但县域工业的发展,不能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老路。”她解释说,辽宁在发展县域工业方面,探索了一条以建设产业集群为突破口,发展特色产业的路子。目前,在海城市,冶炼产业集群、基础加工产业集群、服装和箱包等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在大洼县,船舶修造产业集群从小到大,逐步形成;在铁岭县,沈铁工业走廊上的装备制造业集群、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已颇具吸引力。此外,辽宁省发展现代农业的思路清晰,就是要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构建“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市场+农户”等形式的产业化体系,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基地,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如今在辽宁,一个以粮食、畜牧、林产、水果、水产、蔬菜、特产七大产业体系为主的‘三带五区’农业产业化体系格局正在形成。”

  面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显著成效,贺旻在欣喜的同时也表示出了担忧。她认为,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辽宁县域经济在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金融储蓄存款余额、农民收入等指标上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资金、技术、结构等方面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贺旻提出了进一步推进辽宁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思路。她建议,首先要改善外部环境。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建立政府资金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贯彻落实“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方针,可尝试由政府做主导,以市场为导向,鼓励和引导企业与县、镇、村的合作,城市与农村的合作,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城市与农村的接轨,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劳动力转移;改善县域金融环境,破解县域经济融资难的瓶颈。

  其次,建议在县域内积极寻求发展途径。完善城市功能,搞好县城和小城镇建设;从县域经济构成上寻求突破,依托大企业,实现工业结构升级,依托农产品,实现农业工业化;加强技术改造,逐步向外向型发展,着力增加品种、改进质量,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扩大外销能力和销售半径,突破本省区域内市场容量及需求的局限性,并为落后区域的配套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加强区域分工合作,形成统一的商品和要素市场,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优化资源配置,以竞争促合作实现共赢,携手打造支柱行业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五年振兴与回望-媒体东北行

【专题】共鸣与崛起――2008东北振兴五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