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拓展冷冻市场 对俄出口水果应注重改良包装
2008-07-24 10:07:02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赵建华 王欣颖 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4日讯 黑龙江对俄出口的优势再次显现。据哈尔滨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黑龙江口岸对俄罗斯出口水果6.8万吨,总值2247.3万美元,分别增长14.3%和3.9%,出口量、值分别占全国对俄出口水果的32.5%和22.4%,在全国口岸排名第二位。业内人士分析后认为,出口企业还要注意改良水果外观包装,关注俄冷冻水果的广阔市场。

  外观包装影响出口价格

  数据显示,虽然经黑龙江口岸对俄出口的水果数量占全国的32.5%,但出口值却只占22.4%,量、值所占比重相差较大,说明黑龙江口岸出口水果价格偏低。与满洲里口岸相比,两个口岸出口品种相似,都是以鲜苹果为主,但经满洲里口岸出口的价格为508.3美元/吨,而黑龙江口岸则为313.8美元/吨。

  据分析,价格上的差异,一方面与对俄出口地区有关,另一方面是因为经黑龙江口岸对俄出口的水果在外观形态、口感、包装等方面存在差异。海关工作人员提醒出口企业,在注重提升水果质量的同时,也要注重产品的形象包装。

  冷冻水果格外受俄青睐

  业内人士认为,除苹果、梨、橘子等传统出口品种外,出口企业还应加大西瓜、桃等应季水果和高档水果的出口。据了解,目前俄市场有很强的水果消费潜力,像菠萝、芒果、石榴、草莓、樱桃等一些较为昂贵、易腐的水果在俄罗斯也很畅销。

  除应季水果需求量较大之外,俄罗斯特殊的气候条件促使冷冻水果销售量日益增长,其中草莓和樱桃特别受俄罗斯人的青睐。冷冻水果的消费量正在逐渐扩大,市场前景广阔。

  高水平供货商方能立足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俄罗斯水果市场对外贸公司提出了较高要求,现有的仓储条件、包装设备、运输工具等均需要进行大量投资和改进,这意味着只有那些具有高水平的国内供货商才能在今后的俄罗斯水果市场上继续生存。海关工作人员建议,出口企业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还应在提升水果的内在品质和企业的外在形象上下功夫,做好水果的检验检疫工作,确保出口水果的质量安全,逐步提高水果的销售价格,最大限度地获取利润。

责任编辑:宋巍

【专题】和谐发展看龙江 第二届网络媒体龙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