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中国去年以来有近2000部行政法规"退休"
2008-07-24 21:09: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贾楠 高增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7月24日电 由国务院法制办主办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理论研讨会于7月22日至23日在哈尔滨召开,自2007年以来,中国共有92件行政法规和1898部规章被废止或宣布失效。

  200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向各部门、各地区印发通知,部署全面清理行政法规、规章工作。据国务院法制办政府法制协调司副司长江凌介绍,在清理的行政法规中,已被新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代替,宣布废止的行政法规有49件。试用期已过或调整对象已消失,事实上不再实施,宣布失效的行政法规有43件。还有88件行政法规正在进行修改。

  同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49个较大的市人民政府以及有规章制定权的55个国务院部门,对12695部规章进行了清理。截至2008年4月底,有1898部规章被废止或宣布失效,330部进行了修改。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进行过4次行政法规规章的全面清理和6次专项清理。据了解,对于此次全面清理,国办和国务院法制办从制度安排层面,提出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的开门清理思路。

  江凌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大规模清理工作,通过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行政法规和规章,对一些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与新出台的法律和行政法规不相符合的法规规章提出修改完善意见,确保了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协调,促进了政府立法质量的提高。

  来自全国的政府法制办负责人和部分国务院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等围绕依法行政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