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公路建设助口岸大省向外贸强省迈进
2008-07-30 08:44: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众多客商纷至沓来,大多宝山铜矿、翠宏山铁多金属矿、关鸟河水泥、金湾水电、三吉屯煤电一体化等一系列重点项目正在开发或准备开发——这是矿产资源丰富的黑河市在开通了202国道、完成了机场改扩建和铁路改造升级后的新气象,它诠释了一个简单的道理:路修到哪经济就发展到哪。

  这不禁让人们想起了省委书记吉炳轩在全省公路建设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讲话:“加快经济发展要靠一个个项目作支撑,没有项目就没有后劲,也不可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抓发展、上项目主要靠招商引资,需要创造一个能够吸引外来投资的良好环境。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落后地区,一条路的建成、一座桥的通车,都会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并带来相应的投资。”

  公路建设经贸发展的硬件

  林先生是来自浙江省的民营企业家,第三次龙江之行让他感觉收获颇丰,因为在鸡西市他终于找到了企业的落脚点。他说,前两次来,他就看好了鸡西市,但是由于他的企业对交通要求较高,投资也一延再延。如今,鸡西的路好多了,他觉得是投资的时候了。

  和林先生抱有同样想法的投资者在黑龙江省招商引资过程时有出现。投资者到一个地方投资建厂,不仅要考虑原料供应的运输半径问题,而且还要考虑工作生活、文化娱乐等方面是否便利、舒适。一个交通不畅、运输成本较高、工作生活不便的地方,不可能吸引大的投资者。从这个角度说,公路就是最重要的硬环境,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前提条件。公路建好了,特别是高速公路网络形成了,经济发展的硬环境也就会越来越好,投资者会越来越多。

  事实证明,公路建设为黑龙江省口岸经济的发展起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江、抚远口岸,标准公路建成之前,每年只有几万吨的运输量,而标准公路建成后,一下子发展到约七十万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全省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一直在200万吨左右徘徊。2000年之后,随着对俄经贸战略升级,公路的改善,黑龙江省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以每年100万吨的速度递增,到2007年达到1150万吨,首次突破千万吨大关。

  在省商务厅,记者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经贸目标是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200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同时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加快出口基地和沿边开放带建设,促进基础产业升级,优化对外开放结构和布局。只有交通设施更加完善了,才会真正形成国际经贸合作的大通道,促进黑龙江省成为东北亚地区的进出口商品集散地和贸易中心,成为对外经贸合作强省。未来黑龙江省从口岸大省到对外经贸合作强省的进程中,公路建设将扮演重要角色。

  对俄经贸合作升级龙江公路急需提档

  黑龙江省口岸办公室主任兰国刚告诉记者,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达3000多公里,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一类口岸数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广东省,是一个口岸大省,在东北亚地区,具有明显的沿边开放优势。公路建设与口岸经济发展关系紧密,近几年,随着公路建设加大力度,尤其是去年黑龙江省所有口岸公路全部实现水泥路面,对口岸经济起了极大的推进作用。路面好了,南方的新鲜果菜、花卉等通过公路运输到达了口岸。

  口岸活跃,经贸就繁荣,二者相辅相成。但目前黑龙江省公路满足的只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随着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黑龙江省沿边开放战略的实施,黑龙江省进出口额将以20%的速度递增目标的提出,对公路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是通口岸的路还都是单幅,不封闭,给进出口大型车辆带来一些不安全因素。其次是随着中俄经贸旅游的逐步升温,双方开展公路延伸运输将扩大,即从口岸往中心城市运输。如哈尔滨—海参崴,鸡西—乌苏里斯克延伸运输的开通,对双方的旅游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下一步黑龙江省还要开通七台河—密山—乌苏里斯克,伊春—嘉荫—比罗比詹,哈尔滨—佳木斯—同江—哈巴罗夫斯克等线,这些线路的延伸运输对黑龙江省公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沪杭高速公路,其双向四车道、全封闭等高等级标准就完全可以满足一些更高运输要求。

  据了解,黑龙江省目前仅有一条铁路与俄罗斯相连,公路设施也不完善,从哈尔滨到各个边境口岸没有一个通高速公路,各个口岸进出口公路以及与邻近中心城市的公路等级较低,货物和人员出入境交通条件也较差,各口岸之间公路还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网络,无法构成快捷顺畅的大通道。公路条件不尽完善,使黑龙江省尽管有口岸优势,有每年进口1000多万立方米木材等资源优势,还是难以吸引更多的大投资商来进行大宗贸易和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建设。

  口岸公路规划参考经贸因素

  黑龙江省口岸公路建设要快速,要高质量,怎样规划才更利于黑龙江省对外经贸发展的大局?兰国刚认为,黑龙江省公路建设要充分考虑省情,合理利用资金,避免不必要的浪费。黑龙江省公路建设宜分步实施,逐步推进。以沿边口岸公路为例,首先要扩展的是哈尔滨—绥芬河、哈尔滨—黑河、哈尔滨—佳木斯的高速公路,这些口岸规模大,沿线口岸较集中,率先考虑会实现资源的合理运用。

  黑河市委书记郝会龙认为,黑龙江省公路建设还要有点超前意识。曾经有人提出,202国道开通后的车流量不大,远未饱和,现在就投那么多钱修高速路有必要吗?郝会龙则认为,一方面,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历程都证明了交通等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的必要性,很多地区都是先修了路经济才发展起来的。另一方面,一条高速公路所能诱导增加的物流量与一般二级路等低级路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

  省公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沿边口岸公路是黑龙江省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为了圆满完成三年1000公里的建设任务,省公路局按照三年决战的总体目标要求,充分利用农村公路分布地域广的优势,统筹兼顾农村公路建设和以沿边口岸公路为重点的国省干线路网改造,重新整合农村公路各驻地推进组的力量,给各推进组增加了兼管国省干线路网改造项目的职能,新组建了三个局直建设指挥部,直接负责沿边口岸公路建设的组织与管理。据悉,今年将建设省道(S211)虎饶公路虎头至饶河段、省道(S210)饶抚公路饶河至前锋段、省道(S209)黑洛公路洛古河至十八站乡段三个项目,累计建设里程596公里,占总里程的60%,目前这三个建设项目的外业踏查工作已经结束,项目进入启动阶段。

  当龙江作为进出口商品集散地、贸易中心雄踞东北亚地区时,龙江成为对外经贸合作强省的梦想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