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七台河市启动棚户区和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
2008-07-30 09:37:05 来源:七台河新闻网  作者:吕天生 孙晓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在七台河市,住在棚户区和农村泥草房中的住户,几年后,住房条件将得到明显改观。这是今年5月七台河市棚户区和农村泥草房改造正式启动给人们带来的希望。

  5年改完棚户区8年改完泥草房

  七台河市棚户区和泥草房改造的总体目标是,5年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8年完成泥草房改造,农村住房基本实现砖瓦化。棚户区改造从今年开始到2012年结束,采取异地新建方式对棚户区进行改造,规划新建19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390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60万平方米、配套公建30万平方米,规划安置居民5.8万户,总人口20万人。泥草房改造,从今年开始到2015年结束,改造农村泥草房2.21万户、156万平方米,使现有农村泥草房改造率达到85%以上,改造建设的泥草房中至少有70%以上为节能节地环保型住房。

  据了解,今年全市将建设棚户区改造工程面积70万平方米。今年计划改造建设农村泥草房2400户、17.4万平方米。好事要办好让百姓安居

  七台河市要求,城市棚户区改造要遵循“统一规划、配套建设、突出重点、成片改造”的方针。要实行税费减免政策。棚户区改造项目一律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最低限度地减少群众负担。要多渠道筹集资金。要创新思路,宁可削减行政开支、宁可举债、宁可砸锅卖铁,也要把事关全市广大群众的大事办好。采取银行贷一点、财政支持一点、政策让一点、企业帮一点、群众筹一点、市场开发补一点的办法加以解决。要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支持。要用足用好国家和省里的优惠政策,研究制定对棚户区被拆迁人和低保户给予合理的补偿和照顾等政策。要严格程序。坚持依法运作、阳光运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和政策,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要以小户型为主,提供必要的配套设施,既满足近期安置的需要,又要兼顾远期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力争几十年不落后。全面加强工程质量管理,让棚户区居民住上优质房、放心房、满意房。农村泥草房改造中,要遵循“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合力推进”的原则。要搞好发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探索建立民建、民管、民享的泥草房改造运行监督机制,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让农民在泥草房改造地点的落实、标准的选择、质量的监管等方面实现自我管理。要加大投入。今年市政府将拿出资金对农村泥草房改造进行专项补贴,各区政府也要拿出相应的资金支持泥草房改造。各乡镇、村也要根据自身财力情况,给予泥草房改造农民实物和资金补贴。要发挥“村企共建”和试点村包保单位作用,加快推进农村泥草房改造。要典型带动。各区县都要确定几个试点村,在财力给予重点支持,建成泥草房改造的示范村。

  各项工作全面展开

  为确保棚改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七台河市成立了棚户区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和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办公室,对棚改工作进行统一组织领导,负责工程规划、建设方案、资金筹措和使用、项目建设管理、政策制定和落实、拆迁安置等具体工作。目前,管理人员及专业骨干已基本到位,其他技术人员正在选调过程中;棚改工程所涉及的市辖三个区新兴区、桃山区、茄子河区也相应成立了棚改办,工作人员也基本到位,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为搞好建设用地调查摸底工作,5月底,七台河市棚户区建设区域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全面启动。组织协调市房产局对区棚改办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认真学习普查登记表填报说明、有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入户调查摸底现场模拟指导。新兴区、桃山区分别于6月2日、9日开始对建设用地房屋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现两区一期工程建设用地调查摸底工作已基本结束。同时,召集新兴、桃山两区棚改办及房产、动迁部门,对两区棚改一期工程建设用地的房屋主体、附属物及征地等费用进行了初步测算。

  为保证工程按期启动,为工程顺利实施提供经济保障,市财政局、发改委积极协调商业银行进行短期融资,可用资金已落实到位。

  2008年七台河市棚改工程市辖所涉及的三区选址工作已全面完成。新兴区选址在东升、曙光区域,规划建设46万平方米;桃山区选址在万宝河以西区域,规划建设14万平方米;茄子河区建设惠民小区二期,可建设10万平方米,目前茄子河区惠民小区二期工程招标工作进展顺利。七台河市2008年度棚改工程征用土地所需的自然灾害评估、矿产压覆评估、环境评估和文物评估工作正在进行。目前,环保局已拿出环境评估初步审查意见,省时代公司等评估部门正在编制四个评估报告。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