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访长春市政协主席张元富
2008-07-30 09:47:1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发展论坛上,长春市政协主席张元富认为,要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实现新的突破,东北地区应该在多方面开展范围更广、力度更大、程度更深的全方位实质性合作,加快推进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进程。

  张元富说,实现东北地区产业布局与规划一体化,必须立足于东北地区各省(区)市资源条件、产业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合理调整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的区域布局,协调大项目的分布,加强产业之间的分工与协作,改变产业规划上缺乏省(区)市间协调和互动发展的局面。根据东北地区多民族文化的传统和靠近蒙、朝、俄等国边境的地缘优势,以“合作、共赢、共享”的理念形成区域统一旅游市场。实现一体化的对外开放格局,有利于使东北成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的桥头堡。要形成全方位的开放通道,将长吉图建成新的对外开放带,在内陆口岸建立保税库与保税物流中心,形成东北地区一体化的对外开放绿色通道。

  张元富表示,为加快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步伐,当前需要尽快建立东北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合作机制。一要尽快建立国家、省、中心城市、一般城市四个层次的区域经济协调机制,使东北区域经济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各项重大决策得以落实,各省(区)市之间建立双边和多边经济联系,实现分工合作、优势互补。二是要建立东北地区资源、利益共享机制,消除省(区)市之间各种合作障碍,以调动东北地区各省(区)市和企业加快一体化发展的积极性。三是要建立区域经济补偿机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要求,协调好东北区域内部各个方面的物质利益关系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