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隐于闹市家味十足 哈尔滨市兴起私房菜馆
2008-07-30 14:05:4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郭美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0日讯 私房菜一词,源于清末食家薛兴国的著作《吃一碗文化》。光绪年间京城有个谭姓世家,祖辈世袭官爵,嗜好美食,曾把家乡粤菜与京菜相融而成谭家菜。后家道中落,谭姓子孙便以谭家菜补贴家计。但每晚只做三桌,并且必须在三天前预订。当时京城的达官贵人都以吃谭家菜为荣,称其为私房菜。

  在僻静的小区,叩响一扇看似普通的房门,主人笑容可掬地把来客迎入家中。屋内已有三五早到的食客浅斟低饮,看似简单却浓香四溢的几碟小菜,一种家中才有的温馨充盈心间。一次只专心服务于一两桌客人,并且都需提前预约,菜式和上菜的顺序由店家全权安排,这就是在哈尔滨市悄然兴起私房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私房菜的店铺大多开在隐蔽的场所。在南岗区和兴路的一处不挂幌的住宅里,一桌私房菜,不含酒水,600元到800元一桌,进餐的同时还可以享用免费提供的麻将、台球、卡拉OK等娱乐节目。在南岗区光芒街,有一处一家三口共同经营的私房菜小餐馆,面积不是很大。独家秘制的一些私房菜,很值得去尝尝。他家的铁锅私家焖鸭,传统家常焖制;奶汤鱼,独特的刀工活鱼现杀;铁锅功夫鸡,微麻微辣,很有特色。此外,在南岗区革新街、马端街、巴山街等地,也有不少酒店推出很有特色的私房菜。记者了解到,中国菜中的不少官府菜就是从私房菜演变而来。哈尔滨市一家主营私房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私房菜并非精蒸细做的鲍鱼、鱼翅,而是对普通食材,如萝卜、白菜等,调制口味独特的调料或用全新的烹饪手法,将他们变成一道道美食。

  哈尔滨市的业内人士这样评价私房菜:最大特点就是没有特点。私房菜最初是由私秘的自家厨房里烹制出来的,一般是主人用来招待客人的拿手菜。烹调方法涉及到炒、煮、煲、蒸、炖等多种,以可口、可心为原则。近两年打着私房名义的菜馆不少,但不少人去了往往发现不过是只有私房名字而已。其实真正的私房菜是要电话预约,菜式选择贵精不贵多,甚至是老板帮你配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要开办一家餐馆要出具一整套资格证明,包括经营场所使用证明;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食品卫生知识合格证明;产品配方、生产工艺流程图和说明、标签;接触食品的生产设备、工具、容具等;卫生设施、消毒方法等基本情况、餐饮用具消毒效果监测报告等等。除此之外,餐饮单位的卫生要求还有严格的指标,比如厨房和洗水间、洗菜台和炉灶之间的距离,厨房和经营面积的比例等等,这些严格的程序和条件,是家庭形式的小型私房菜馆无法做到的。

  哈尔滨市一家知名酒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千篇一律的大型工业化流水线餐厅日益增多,已经让人们产生厌倦和漠视心理。当标榜个性、精致、温馨的私房菜馆出现时,恰好迎合和填补了市场和人们心理的双重空白,为餐饮多元和个性张扬提供了发展空间。私房菜作为一项新生事物,需要社会各方的引导和完善,不能任意扼杀它,也不能任其散漫发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