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尔滨棚改项目建设新型居住区让弱势群体先受益
2008-08-20 07:57:48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徐光胜 王履臻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0日讯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深入哈尔滨市新一轮棚改回迁项目施工现场调研。在详细了解各棚改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后,杜宇新强调,棚改项目涉及的群众多为城市中生活最困难的弱势群体,他们热盼通过这次大规模改造彻底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各组织管理和施工建设单位一定要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务必把棚改回迁项目建成质量优良、环境优美、功能完备、适宜人居的新型居住区,让弱势群体首先受益,分享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

  昨天下午,杜宇新来到哈尔滨市新一轮棚改中率先启动回迁房建设的原南岗龙橡社区时,这里早已看不到昔日棚户区的破败景象,土建工程正热火朝天地全面铺开,现场铲车轰鸣,翻斗运输车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杜宇新向现场指挥部负责人详细了解龙橡新区的规划情况和工期进展,得知目前启动的一期工程将建3栋18层板式小高层,计划2009年年底进户,所提供的602套回迁房可满足全部回迁居民需求时,杜宇新高兴地说,你们给全市带了个好头。

  随后,杜宇新又来到正在施工建设的群力新苑小区施工现场,仔细观看小区规划效果图、住宅立面图和户型图,详细了解未来小区的整体规划,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残土运输车高压清洗装置、农民工水冲式公厕和太阳能热水淋浴房。杜宇新特别关心新区内是否已为居民预留了足够的休闲活动空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新区背靠规划的湿地公园,小区内将建一纵一横两条景观路,绿地、公共空间等均按高标准建设,还将配建老年人活动中心、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警务室等10项公共配套设施。杜宇新肯定了这些做法并指出,应充分利用地势起伏的特点因势造景,同时要注意节约用地,通过科学规划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特别要保证整个工程的低造价和高质量。

  在群力新区现场指挥部,杜宇新观看了新区的沙盘模型,并听取了市棚改办关于全市棚改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杜宇新对哈尔滨市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前期工作给予肯定。他要求,随着棚改项目大面积启动,各组织管理和建设施工单位要本着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精心组织、精心指导,确保兑现承诺,让动迁群众如期回迁到新社区。

  杜宇新指出,棚改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的一项大工程,也是哈尔滨市最大的民心工程、惠民工程。这次棚改项目的启动资金90%以上由政府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目的就是要让生活在棚户区中的城市最困难弱势群体通过这次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一次性解决居住困难,在城市的发展中首先受益。因此,棚改项目绝不能简单地建成“解困房”,更不能建成“立起来的棚户区”,一定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施工,真正给群众提供适宜人居的优美环境,把棚改项目建成既让群众满意,又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

  杜宇新强调,要充分抓住当前有效工期,抢时间、争主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确保群众按时回迁。棚改项目要发挥规划潜能,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不应只局限于一地、一区、一个项目,还要在大范围、大规划上多想办法,多求突破,如提前规划、建设一些高品质的回迁房,鼓励群众异地安置,先安置再拆迁等,为今后棚改项目安置积极拓展新思路。要充分总结今年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教训,继续拿出更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办法。最后,杜宇新希望有实力的开发企业能参与到棚改项目建设中来,力担社会责任,共同把这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办好,让居民群众早日受益。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